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包装类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10时0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在Java中,包装类(Wrapper Classes)是一组类,它们允许将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对象。Java中有8种基本数据类型,比如int、double、boolean等。包装类提供了一种将这些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对象的方式,这样就可以在需要对象而不是基本类型的情况下使用它们。

  每种基本数据类型都有对应的包装类,比如:

  (1)int对应Integer

  (2)double对应Double

  (3)boolean对应Boolean

  包装类提供了一些方法来处理基本数据类型的值。另外,它们也允许在集合类(如ArrayList、LinkedList等)中存储基本数据类型的值,因为集合类只能存储对象而不是基本数据类型。

  使用包装类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包装类都重写了Object类中的toString()方法,以字符串的形式返回被包装的基本数据类型的值。

  (2)除了Character外,包装类都有valueOf(Strings)方法,可以根据String类型的参数创建包装类对象,但参数字符串s不能为null,而且字符串必须是可以解析为相应基本类型的数据,否则虽然编译通过,但运行时会报错。具体示例如下:

Integer i = Integer.valueOf ("123");       //合法
Integer i = Integer.valueOf ("12a");       //不合法

  (3)除了Character外,包装类都有parseXxx(String s)的静态方法,将字符串转换为对应的基本数据类型的数据。参数s不能为null,而且字符串必须可以解析为相应基本类型的数据,否则虽然编译通过,但运行时会报错。具体示例如下:

int i = Integer.parseInt ("123");          //合法
Integer in = Integer.parseInt ("itcast");  //不合法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