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JSP的组成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3日18时10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1.JSP的组成

我们知道JSP文件是在HTML文件中添加了Java代码,其实,在JSP文件中不仅仅存在这些。下面就来了解一下JSP的组成:
JSP=HTML+Java脚本+JSP标签
JSP的标签,今天我们不做介绍,在后面的课程中会详细介绍jsp的标签。

2.JSP中的三种Java脚本

在JSP文件中,可以书写以下三种方式的Java脚本,如下所示:
  • <%...%>
该脚本书写的是Java的代码片段,用于定义0~N条Java语句。相对于下面两个脚本,该脚本比较常用,但是需要注意,这里面不能定义类、方法以及成员变量,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方法,方法里面可以写的代码在这里都可以写。
  • <%= …%>
该脚本书写的是Java表达式,常用于输出。其作用等同于response.getWriter().print(…)方法。这个方法里能书写什么Java代码,该脚本里面就能写什么Java代码。
  • <%! …%>
该脚本书写的代码是用来声明,例如用来创建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类,类里面可以写的Java代码在这里都可以写。
这里只对以上三种Java脚本进行介绍,如何使用后面我们会详细讲解。

3.JSP内置对象

所谓的内置对象就是在JSP中已经定义好的,不需要我们去定义,直接就是可以使用的对象。今天我们不详细的介绍JSP的内置对象。JSP中总共有9个内置对象,分别是:
  • request对象
  • out对象
  • response对象
  • session对象
  • application对象
  • page对象
  • pageContext对象
  • exception对象
  • config对象
这九大内置对象中,out对象的作用就是向客户端输出,它和<%=…%>脚本的功能是一样的。例如:
<%=s1%>等同于<% out.print(s1); %> 。

4.JSP中的注释

在jsp文件中可以使用如下两种注释:
  • <%--  …  --%>
  • <!-- … -->
后面我们将会学习jsp的原理,从而可以知道,jsp最终会被服务器翻译成java文件,那么jsp页面中的注释会不会出现在翻译后的Java文件中?
<%-- … --%>注释只存在jsp页面中,当jsp页面被服务器翻译成java文件时,该注释就会被忽略,也就是说翻译成的java文件中不存在该注释。
<!-- …-->注释是HTML注释,当jsp页面被服务器翻译成java文件后,它仍然存在在java文件中,会被out.write()方法写回给浏览器,但是浏览器端的页面不会显示该注释,但是可以通过查看源代码看到,它被浏览器忽略了。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