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Java的简单类型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9日15时27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 浏览次数:

 
java简单类型

Java基本类型共有八种,基本类型可以分为三类,字符类型char,布尔类型boolean以及数值类型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数值类型又可以分为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和浮点数类型float、double。

byte:8位,最大存储数据量是255,存放的数据范围是-128~127之间。

short:16位,最大数据存储量是65536,数据范围是-32768~32767之间。

int:32位,最大数据存储容量是2的32次方减1,数据范围是负的2的31次方到正的2的31次方减1。

long:64位,最大数据存储容量是2的64次方减1,数据范围为负的2的63次方到正的2的63次方减1。

float:32位,数据范围在3.4e-45~1.4e38,直接赋值时必须在数字后加上f或F。

double:64位,数据范围在4.9e-324~1.8e308,赋值时可以加d或D也可以不加。

boolean:只有true和false两个取值。

char:16位,存储Unicode码,用单引号赋值。

Java中的常量

十六进制整型常量:以十六进制表示时,需以0x或0X开头,如0xff,0X9A。

八进制整型常量:八进制必须以0开头,如0123,034。

长整型:长整型必须以L作结尾,如9L,342L。

浮点数常量:由于小数常量的默认类型是double型,所以float类型的后面一定要加f(F)。同样带小数的变量默认为double类型。

如:float f;

    f=1.3f;//必须声明f。

字符常量:字符型常量需用两个单引号括起来(注意字符串常量是用两个双引号括起来)。Java中的字符占两个字节。一些常用的转义字符:

①\r表示接受键盘输入,相当于按下了回车键;

②\n表示换行;

③\t表示制表符,相当于Table键;

④\b表示退格键,相当于Back Space键;

⑤\'表示单引号;

⑥\''表示双引号;

⑦\\表示一个斜杠\。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