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ActiveMQ简介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6日17时5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ActiviMq消息队列,解决了服务解耦合的动作,缓解了服务并发量很大,造成服务器无法处理的状况。(kafka、rabbitMQ、activiMQ)

  其他作用:异步处理、消息通讯、流量消峰、应用解耦

  应用场景:

  1、用户注册的时候,重点内容是将用户信息保存到数据库中,发短信验证或者是发邮件增加了业务的复杂度。这时使用MQ将发短信、发邮件通知MQ由另外的服务平台完成。

  2、搜索平台、缓存平台

  查询数据,建立缓存、索引,不从数据库查询,从缓存或者索引库查询,当数据库发生增加、修改、删除操作时发消息给MQ,缓存平台或者是索引平台从MQ获取到这个消息,更新缓存或者索引。

  ·ActiveMQ使用的是标准的生产者(完成生产消息并发送消息)和消费者(获取消息,完成自己的业务逻辑)模型

  ·有两种数据结构

  ·Topic(发布订阅) 一个生产者对应多个消费者,消息默认不会持久化,需要手动配置持久化。如果A服务器挂了,再生产一条消息的话,会被B服务器拿去使用,就算重新启动,A服务器也不会再拿到消息了

  商品系统、库存系统、生成商品详情页面的系统,现在要添加一个商品信息,消息肯定是需要让库存系统以及商品信息详情页面系统知道的。

  ·Queue(点对点)一个生产者对应一个消费者,默认消息持久化

  StringMessage

  mapMessage

  byteMessage

  objectMessage

  要完成topic模式的消息持久化,需要保证每个消费者有唯一的clientID



作者:传智播客JavaEE培训学院

首发:http://java.itcast.cn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