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色彩构成概述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0日09时2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色彩的概念

  色彩的概念在很久的原始社会就已经产生,当时的壁画、彩陶等记载了人们从事农耕、渔业、祭祀等生活场景,充分显示了人们对于色彩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创造出了古朴、典雅、神秘的绘画杰作。现代色彩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包含了物理光学、生理视觉、心理学、社会学和美学等多个学科。

  2.色彩构成

  色彩构成就是色彩的相互作用,是从人们对色彩的感知和心理效果出发,用科学分析的方法,把复杂的色彩还原成基本的要素,利用色彩在空间、量和质的可变换性,按照一定的规律去组合构成之间的相互关系,再创造出新的色彩效果的过程。色彩构成是一个比较系统和完整的认识色彩理论,掌握色彩形式法则的艺术设计的基础课程。色彩构成是艺术设计的理论基础之一,它与平面构成和立体构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色彩不能脱离面积、空间、位置、机理等独立存在。

  3.光与色

  1.光与色共存,有了光才有了色,色的本质是光,两者密不可分;

  2.可见光与不可见光:光在物理学上是一种电磁波。

  波长在0.39微米至0.77微米之间的电磁波可以引起人们的视觉感受,是可见光。波长小于0.39微米是紫外线。波长大于0.77微米是红外线,紫外线与红外线都是不可见光。我们之所以能够看见各种物体的各种颜色,是因为有光照这个先决条件。自然界的物体对色光具有选择性的吸收、反射与透视等现象。色彩是光的产物,没有光就没有色彩的感觉,但并不是所有的光都由色彩去感觉。

  案例:1655年,牛顿让一束日光通过一个三菱镜,结果日光被分解成了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七种颜色。牛顿进一步测试了不同颜色光的折射率,从而发现不同色光的折射角度是按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顺序加大。物质的色彩是由不同颜色的光在不同物体上有不同的折射率所形成的。

色彩构成概述-1

  4.环境色

  色彩的变化是丰富多彩的,在一定的环境下,周围物体的颜色互相影响所形成的色彩称为环境色。也就是说一个物体受到周围物体反射的颜色所引起的物体固有色的变化。它是决定物体色彩的重要因素,客观世界中,存在的任何一种物体都不可能孤立存在,都必然要和周围的环境发生影响并受其影响,色彩也不例外,周围的环境色也一定会互相反射、互相影响,正是因为这个现象给了物体丰富多彩的光彩,使得色彩形成了互相关联的整体氛围。

  任何物体放在其他物体中间,必然会受到周围物体颜色的影响。环境色对周围物体颜色的影响在物体的暗部表现的比较明显。光源越强,环境色反射就越强。物体之间距离越近,环境影响就越明显。物体的质地越光滑、颜色越鲜艳,反应环境的力度就越大,反之就减弱。环境色对物体暗面与亮面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亮面反应的主要是光源色,暗面反应的主要是环境色,同时环境色也更加丰富了暗部色彩。

  案例一

  如图左边是一个白色的陶瓷盘,放在了一个粗糙的垫子上,可以观察到盘子底部映出了垫子的纹理,可见表面越光滑,它的反射力就越强。右边物体放在蓝色的布上面,它的下半部分对蓝色的反映非常强烈,即布的蓝色投射到物体上之所以很明显,是因为物体的质地非常光滑。

色彩构成概述-2

  案例二

  如图为紫砂壶,它的表面并不像陶瓷一样光滑。所以它对下面垫子的反射就没有那么强烈,并没有把垫子的纹理投射到杯子上。

  色彩构成概述-3

  案例三

  如图,不同颜色的纸投射到杯子上,杯子的下半部分就映射出了玻璃纸的颜色。

色彩构成4

  5.色彩的产生

  物体色彩的形成取决于三个方面:光源的照射、物体本身反射一定的色光和环境与空间对物体色彩的影响。

  物体色彩的显示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类物体的色彩是由它本身辐射的光波所形成的,这类物体称为发光体,也叫光源,比如太阳、灯泡等。另一类物体本身并不发光,但是能不同程度的吸收、反射、透视光能量而呈现颜色,这类物体称为非发光体。对色彩成因起重要作用的是物体的透射、吸收和反射光的功能。

  6.数字设备中的色彩

  我们平时用的显示器产生色彩的方法类似于大自然中的发光体,在显示器内部有一个和电视机一样的显像管。显示器内部有三种不同性质的荧光片,分别发出红、绿、蓝三种光波,计算机程序量化的控制电子光束强度,由此精确控制各个荧光片的光波、波长,再经过合成、叠加,就模拟出来自然界的各种色光。

  数字色彩体系由相关的计算机色彩模型构成,计算机色彩成像的原理和其内部色彩的物理性质决定了它是一种光学色彩,但它又跟传统意义上的混色系统会和显色系统存在明显的差别和不同程度的联系,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使数字色彩形成了自己的显著特点,又自成体系。

  常说的色彩模式有RGB、CMYK、LAB这几种。

  1.RGB色彩模式

  RGB是常用的色彩模式,它采用红色、绿色、蓝色来作为光的三原色,它是计算机色彩中最典型、最常用的色彩模型,不同的RGB值形成了不同的色彩颜色,当RGB中红、绿、蓝的颜色值都是255的时候,产生白色,而数值都为0时,就产生黑色。RGB颜色数值的表现方法为三个数一组,分别对应三个原色,如红色的数值为255、0、0。

  如图为PS里的拾色器,用它来取某一颜色。

色彩构成概述

  2.CMYK模式

  CMYK是印刷颜料的三颜色,中文名为青、品、黄、黑,其中品为品红,也称洋红,与RGB一样,都是取对应颜色的第一个字母,黑色为了与蓝色区别,取了k。CMYK也是计算机色彩常用的颜色模式之一,是一种关于颜料色彩的混合模式,从理论上讲,青、品、黄三种颜色混合可以得到黑色,但由于颜料的化学成分以及介质吸收等技术原因,混合之后并不是黑色,所以单独研制了黑色作为补充。

  

色彩构成概述-6

  3.LAB模式

  LAB模式所定义的色彩最多,而且与光线和设备无关,处理速度与RGB模式同样快,比CMYK模式快很多,因此可以在图像编辑中大胆使用LAB模式。

  它由照度和两个色度分量a、b组成,a表示绿色到红色的范围,b表示蓝色到黄色的范围。

  由于LAB模式在转换CMYK模式时,色彩没有丢失或者替换。因此,最佳避免色彩损失的方法是:应用LAB模式编辑图像,用CMYK模式打印输出。LAB模式的好处在于它弥补了前面两种模式的不足,RGB在蓝色和绿色之间的过渡太多,绿色与红色之间的过渡又太少。CMYK模式在编辑、处理图片的过程中损失的色彩更多。而LAB模式在这些方面都有补偿。

  需要注意的是LAB模式在Photoshop中很多功能都不能用。

猜你喜欢:

色彩搭配学

色彩心理学:常见色彩的象征意义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