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ERP系统是什么,有什特点,如何分类?【pm培训】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5日11时19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ERP系统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它是指建立信息技术,整合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以系统化的管理理念为员工和决策层提供决策手段的管理平台。它是在mrp(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一代集成管理信息系统,扩展了mrp的功能,其核心思想是供应链管理。它跳出传统的企业边界,从供应链的范围优化企业资源,优化现代企业的运作模式,体现了市场对资源合理配置的要求。它对改善企业的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1.ERP系统的特点

(1)实用性

在erp系统的实际应用中,更重要的是其“管理工具”的本质。erp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全面平衡和优化企业拥有的人、财、物、信、时、空等综合资源。erp软件协调企业管理部门,erp系统围绕市场导向开展业务活动,促进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是erp软件实现最佳经济效益的关键。因此,erp系统首先是一个软件和一个管理工具。erp软件是it技术与管理思想的融合。erp系统也是借助计算机实现企业管理目标的先进管理思想。

(2)整合性

ERP最大特色便是整个企业信息系统的整合,比传统单一的系统更具功能性。

(3)弹性

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式,使系统本身可因应企业需要新增模块来支持并整合,提升企业的应变能力。

(4)数据储存

将原先分散企业各角落的数据整合起来,使数据得以一致性,并提升其精确性。

(5)便利性

在整合的环境下,企业内部所产生的信息透过系统将可在企业任一地方取得与应用。

(6)管理绩效

ERP系统将使部分间横向的联系有效且紧密,使得管理绩效提升。

(7)互动关系

透过ERP系统配合使企业与原物料供货商之间紧密结合,增加其市场变动的能力。而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则使企业充分掌握市场需要取向的动脉,两者皆有助于促进企业与上下游的互动发展关系。

(8)实时性

ERP是整个企业信息的整合管理,重在整体性,而整体性的关键就体现于“实时和动态管理”上,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强调的就是不同部门的“实时动态配合”,现实工作中的管理问题,也是部门协调与岗位配合的问题,因此缺乏“实时动态的管理手段和管理能力”的ERP管理,就是空谈。

(9)及时性

ERP管理的关键是“现实工作信息化”,即把现实中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表现,因为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现实事务达到一定的繁杂程度后,人就会在所难免的出错,将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信息化,就能形成ERP管理的信息化体系,才能拥有可靠的信息化管理工具。


什么是ERP系统

2.ERP系统的主要分类

按适用规模的分类

(1)C/S架构下的ERP软件。即客户机与服务器结构,是将系统的操作功能合理分配到Client端和Server端,此类架构下的ERP适合于企业内部使用局域网的情况,有局限性,保密性相对较强。

(2)B/S架构下的ERP软件。B/S架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用户的工作界面可以通过www浏览器来实现,从适用范围来讲,B/S架构的ERP软件不但适用于企业内部局域网,也适用于外部的广域网。即,在保证企业指定电脑保密需求的同时,满足互联网下的无区域限制办公,适应企业全球化管理的需求。

按企业发展的分类

(1)成品套装的ERP软件

这类系统是定型的ERP软件,通过软件的参数设置,对软件做少量的功能调整。无法解决的管理需求,通过二次开发实现,系统主体架构不可变化,只能解决一部分的新增需求,同时,二次开发可能引发系统不稳定现象。此类系统灵活性差,系统更新速度缓慢,但成本较低,应用速度较快。

(2)在开发型平台上研发的ERP软件

此类ERP软件在开发平台上按用户功能需求来设计开发,包括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开发手段为编程,建设速度慢,质量受制于研发人员的业务理解能力和业务经验。企业亦可组建研发团队研发适合自己的ERP软件,成本略高。

(3)在应用设计平台下的ERP软件

此类系统按照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包括财务、预算、资产、项目、合同、采购、招投标、库存、计划、销售、生产制造、设备、工程、电子商务、人力资源、行政办公、分析决策、管理功能、业务流程、数据查询、用户界面风格等。开发手段为设计,可应对管理需求的变化,动态调整业务应用和管理流程,解决因二次开发周期过长而带来的ERP系统不能与业务变更同步完成的问题。【推荐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3.ERP系统的主要模块

(1) 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主要是实现收银软件记录、核算、反映和分析资产管理等功能。erp开发会计审核模块由总帐模块、应收帐模块、应付帐模块、现金管理模块、固定资产核算模块、多币制模块、工资核算模块、成本模块等构成。

(2)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主要是实现会计核算功能,以实现对财务数据分析,预测、管理和控制。ERP选型介于对财务管理需求,侧重于财务计划中对进销存的控制、分析和预测。erp开发的财务管理模块包含:财务计划、财务分析、财务决策等。

(3)生产控制管理

生产控制管理模块是收银软件系统的核心所在,它将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有机地结合,使企业有效地降低库存,提高效率。企业针对自身发展需要,完成ERP选型,连接进销存程,使得生产流程连贯。企业在erp选型时,应注意到erp系统生产控制管理模块包含: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车间控制、制造标准等。

(4)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模块主要对物流成本把握,它利用物流要素之间的效益关系,科学、合理组织物流活动,通过有效的erp选型,可控制物流活动费用支出,降低物流总成本,提高企业和社会经济效益。erp系统物流管理模块包含:物流构成、物流活动的具体过程等。

(5)采购管理

采购管理模块可确定定货量、甄别供应商和产品的安全。可随时提供定购、验收信息,跟踪、催促外购或委外加工物料,保证货物及时到达。erp系统可建立供应商档案,可通过最新成本信息调整库存超市管理成本。erp系统采购管理模块具体有:供应商信息查询、催货、采购与委外加工超市管理统计、价格分析等功能。

(6)分销管理

分销管理模块主要对产品、地区、客户等信息管理、统计,并分析销售数量、金额、利润、绩效、客户服务等方面。分销管理模块包含:管理客户信息、销售订单、分析销售结果等等。

(7)库存控制

库存控制模块是用来控制管理存储物资,它是动态、真实的库存控制系统。库存控制模块能结合部门需求、随时调整库存,并精确地反映库存现状。库存控制模块包含:为所有的物料建立库存,管理检验入库、收发料等日常业务等。

(8)人力资源管理

以往的ERP系统基本是以生产制造及销售过程为中心。随着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成为独立的模块,被加入ERP系统中,和财务、生产系统组成了高效、高度集成的企业资源系统。 erp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包含:人力资源规划的辅助决策体系、招聘管理、工资核算、工时管理、差旅核算等。

4、ERP系统的行业应用

(1)制造业ERP系统

制造业的进销存一直是其应用ERP系统的核心目的,不过随着制造业信息化的进展,传统的ERP系统已不能满足其需求,新型的可定制的、支持二次开发的,并可对接企业内部其它信息系统的ERP解决方案才是现代制造业所需要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选择navision作为其ERP解决方案,尤其是跨国的全球型企业,navision的本地财务化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全球数据的整合。通过将产品研发与制造、核算、采购和供应商集成在一起,缩短了开发周期,极大地降低了制造业的营运成本,通过从“按单设计”向“按单配置”的转型,能够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客户设计要求,同时将服务、质保、维护和备件控制等交付后,能够与您的财务和制造系统集成在一起。

(2)化学、生物、医药行业ERP系统

化学、生物、医药行业的特点是行业性很强,普通行业的ERP系统根本满足不了使用要求。系统不仅对于普通的客户、供应商安全、高效管理;智能的进销存系统;体贴的文档输出打印;专业、精细化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需求,更是对于化合物产品专业化管理、化合物的千万级数据库;智能封装;多语言网站支持;COA,MSDS,图谱等技术文档管理行业特性功能需求性迫切,而且要求严格。基于这些特性需求绝大多数的化学、生物、医药领域企业选择库价化学为erp解决方案,并且能够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功能,在一套系统内解决企业所有的管理问题,数据实时共享,全程监控各个环节的运转和协作,利用现有资源取得最佳经济效益。

(3)食品行业ERP

食品、饮料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产品种类繁多、对客户响应时间要求非常高以及愈演愈烈的安全问题,这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信息化的最大挑战。一方面,企业亟需信息化的系统帮助其提高制造的各个环节效率,比如ERP系统,另一方面,真正适合其行业特点的ERP系统又需要特别长的二次开发周期来为其实现量身定制。同时,针对安全问题,又需要提供集成售后服务的解决方案。基于这几方面,很多大型的食品、饮料行业公司都选择了navision——微软dynamics系列的ERP解决方案,它可灵活定制的特点极大地满足了食品、饮料行业的客户需求,同时它可提供更多的利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方案,如利用预测实时销售信息发现市场趋势并开发新产品、对食品的规格和产品质量进行监控、检查产品状态等,这些都是食品行业和饮料行业非常看重。

(4)物流运输业ERP

物流运输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对订货信息处理、合同管理、运送管理、运输管理、退货管理、服务质量管理、报表管理、费用结算和应收应付款管理等方面有着较高要求,尤其是配送业务的集中调度和数据集中处理。如何完成整个物流配送业务过程从订单受理、配送货物的在途监控、运输分送等各环节的过程控制,等等,都是ERP系统方案商需要解决的行业难点。目前国内物流运输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大多数都使用了myERP,作为物流运输行业应用最广泛的解决方案,myERP以财务为核心,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实现全程控制,实时数据共享;并通过业务策略、控制策略、管理策略扩展满足用户业务创新的需求。实现企业内外、上下、前后信息整合。很好的满足了物流运输行业在不同规模,不同运营管理模式下的多元化管理需求。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