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使用linux系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linux云计算+运维开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22日22时21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Linux严格区分大小写

Linux 和Windows不同,Linux严格区分大小写的,包括文件名和目录名、命令、命令选项、配置文件设置选项等。

例如,Win7 系统桌面上有文件夹叫做Test,当我们在桌面上再新建一个名为 test 的文件夹时,系统会提示文件夹命名冲突;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0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2

Linux 系统不会,Linux 系统认为 Test 文件和 test 文件不是同一个文件,因此在 Linux 系统中,Test 文件和test 文件可以位于同一目录下。

我们在操作 Linux 系统时要注意区分大小写的不同。

2、Linux文件"扩展名"

我们都知道,Windows 是依赖扩展名区分文件类型的,比如,".txt" 是文本文件、".exe" 是执行文件,但Linux 不是。

Linux 系统通过权限位标识来确定文件类型,常见的文件类型有普通文件、目录、链接文件、块设备文件、字符设备文件等几种。Linux 的可执行文件就是普通文件被赋予了可执行权限。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2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3

Linux 中的一些特殊文件还是要求写 "扩展名" 的,但 Linux 不依赖扩展名来识别文件类型,写这些扩展名是为了帮助运维人员来区分不同的文件类型。

这样的文件扩展名主要有以下几种:

压缩包:Linux 下常见的压缩文件名有 .gz、.bz2、.zip、.tar.gz、.tar.bz2、.tgz 等。

为什么压缩包一定要写扩展名呢?很简单,如果不写清楚扩展名,那么管理员不容易判断压缩包的格式,虽然有命令可以帮助判断,但是直观一点更加方便。就算没写扩展名,在 Linux 中一样可以解压缩,不影响使用。

二进制软件包:CentOS 中所使用的二进制安装包是 RPM 包,所有的 RPM 包都用".rpm"扩展名结尾,目的同样是让管理员一目了然。

程序文件:Shell 脚本一般用 ".sh" 扩展名结尾。

网页文件:网页文件一般使用 ".php" 等结尾,不过这是网页服务器的要求,而不是 Linux 的要求。

3、Linux中所有内容以文件形式保存

Linux中,一切皆文件

普通文件,类似于windows中文件的概念,可以分为一般文件(黑色)和可执行文件(绿色)。

一般文件特点其打开(编辑器打开)后会看到里面有内容,或者可以往其中写内容。(黑色的)

可执行文件在Windows 下一般为exe、msi、bat 等后缀,其特点就是双击之后可以直接运行。(绿色的)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4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6

目录文件类似于Windows中的文件夹

用于存储文件(当然也可以存储文件夹)的夹子称之为文件夹。(天蓝色的)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6


4、Linux中所有存储设备都必须在挂载之后才能使用

挂载其实就是给这些存储设备分配盘符,只不过 Windows 中的盘符用英文字母表示,例如c:,d:,而 Linux 中的盘符则是一个已经建立的空目录。我们把这些空目录叫作挂载点(可以理解为 Windows 的盘符),把设备文件(如 /dev/sdb)和挂载点(已经建立的空目录)连接的过程叫作挂载。

挂载过程是通过挂载命令实现的,具体的挂载命令后续会讲。


5、Linux系统的文件目录结构

Linux 系统不同于 Windows,没有 C 盘、D 盘、E 盘那么多的盘符,只有一个根目录(/),所有的文件(资源)都存储在以根目录(/)为树根的树形目录结构中。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7

在 Linux 根目录(/)下包含很多的子目录,称为一级目录。

例如 bin、boot、dev 等。

同时,各一级目录下还含有很多子目录,称为二级目录。

例如 /bin/bash、/bin/ed 等。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8

路径:路径分为 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绝对路径:不管当前工作路径是在哪,目标路径都会从“/”磁盘根下开始。

相对路径**:除绝对路径之外的路径称之为相对路径,相对路径得有一个相对物(当前工作路径)。

只要看到路径以“/”开头则表示该路径是绝对路径,除了以“/”开头的路径称之为相对路径。

../:表示上级目录(上一级)

./ :表示当前目录(同级),普通文件./可以省略,可执行文件(绿色)必须加./

文件夹名称/:表示下级目录(下一级),注意这个斜杠/

6、Linux系统的文件目录用途

Linux 基金会发布了 FHS (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文件系统层次化标准)。规定了主要文件夹的用途

linux基础命令教程19

一级目录 功能(作用)
/bin/ 存放系统命令,普通用户和 root 都可以执行。放在 /bin 下的命令在
单用户模式下也可以执行
/boot/ 系统启动目录,保存与系统启动相关的文件,如内核文件和启动引导
程序(grub)文件等
/dev/ 设备文件保存位置
/etc/ 配置文件保存位置。系统内所有采用默认安装方式(rpm 安装)的服务配置文件全部保存在此目录中,如用户信息、服务的启动脚本、常用服务的配置文件等
/home/ 普通用户的主目录(也称为家目录)。在创建用户时,每个用户要有一个默认登录和保存自己数据的位置,就是用户的主目录,所有普通用户的主目录是在 /home/ 下建立一个和用户名相同的目录。如用户 liming 的主目录就是 /home/liming
/lib/ 系统调用的函数库保存位置
/media/ 挂载目录。系统建议用来挂载媒体设备,如软盘和光盘
/mnt/ 挂载目录。早期 Linux 中只有这一个挂载目录,并没有细分。
系统建议这个目录用来挂载额外的设备,如 U 盘、移动硬盘和其他操作系统的分区
/misc/ 挂载目录。系统建议用来挂载 NFS 服务的共享目录。虽然系统准备了三个默认挂载目录/media/、/mnt/、/misc/,但是到底在哪个目录中挂载什么设备可以由管理员自己决定。例如,笔者在接触 Linux 的时候,默认挂载目录只有 /mnt/,所以养成了在 /mnt/ 下建立不同目录挂载
不同设备的习惯,如 /mnt/cdrom/ 挂载光盘、/mnt/usb/ 挂载 U 盘,都是可以的
/opt/ 第三方安装的软件保存位置。这个目录是放置和安装其他软件的位置,手工安装的源码包软件都可以安装到这个目录中。不过笔者还是习惯把软件放到 /usr/local/ 目录中,也就是
说,/usr/local/ 目录也可以用来安装软件
/root/ root 的主目录。普通用户主目录在 /home/ 下,root 主目录直接在“/”下
/sbin/ 保存与系统环境设置相关的命令,只有 root 可以使用这些命令进行系统环境设置,但也有些命令可以允许普通用户查看
/srv/ 服务数据目录。一些系统服务启动之后,可以在这个目录中保存所需
要的数据
/tmp/ 临时目录。系统存放临时文件的目录,在该目录下,所有用户都可以访问和写入。建议此目录中不能保存重要数据,最好每次开机都把该目录清

FHS 针对根目录中包含的子目录仅限于上表,但除此之外,Linux 系统根目录下通常还包含下面几个一级目录。

一级目录 功能(作用)
/lost+found/ 当系统意外崩溃或意外关机时,产生的一些文件碎片会存放在这里。在系统启动的过程中,fsck 工具会检查这里,并修复已经损坏的文件系统。这个目录只在每个分区中出现,例如,/lost+found 就是根分区的备份恢复目录,/boot/lost+found 就是 /boot 分区的备份恢
复目录
/proc/ 虚拟文件系统。该目录中的数据并不保存在硬盘上,而是保存到内存中。主要保存系统的内核、进程、外部设备状态和网络状态等。如 /proc/cpuinfo 是保存 CPU 信息的,/proc/devices 是保存设备驱动的列表的,/proc/filesystems 是保存文件系统列表
的,/proc/net 是保存网络协议信息的......
/sys/ 虚拟文件系统。和 /proc/ 目录相似,该目录中的数据都保存在内存中,主要保存与内核相关的信息


猜你喜欢

Linux基础教程:linux常用命令入门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