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编程代码基本格式【Java培训】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15日18时35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编写Java程序代码必须先声明一个类,然后在类中编写实现需求的业务代码。类需要使用class关键字定义,在class前面可以有一些修饰符,其语法格式如下:

[修饰符] class 类名 {
    程序代码
}

在编写Java程序代码时,需要特别注意几个关键点,具体如下:

1.Java中的程序可分为结构定义语句和功能执行语句。其中,结构定义语句用于声明一个类或方法,功能执行语句用于实现具体的功能。每条功能执行语句的结尾都必须用英文分号(;)结束。如下面的语句:

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在程序中不要将英文的分号(;)误写成中文的分号(;)。如果写成中文的分号,编译器会报告“Invalid Character(无效字符)”这样的错误信息。

2.Java语言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例如,在程序中定义一个computer的同时,还可以定义一个Computer,computer和Computer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符号,在使用时务必注意。

3.在编写Java代码时,为了便于阅读,通常会使用一种良好的格式进行排版,但这并不是必须的,也可以在两个单词或符号之间任意的换行,例如下面这段代码的编排方式也是可以的: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 args){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

虽然Java没有严格要求用什么样的格式来编排程序代码,但是,出于程序可读性和美观性的考虑,应该让自己编写的程序代码整齐美观、层次清晰,通常会使用下面这种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
    }
}

4.Java程序中一个连续的字符串不能直接分开在两行中书写,例如,下面这条语句在编译时将会出错:

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
                      Java程序!");

如果为了便于阅读,想将一个太长的字符串分开在两行中书写,可以先将这个字符串分成两个字符串,然后用加号(+)将这两个字符串拼接起来,在加号(+)处断行,上面的语句可以修改成如下形式:

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 + 
                       "Java程序!");


猜你喜欢:

JDK下载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图文教程

Java中for循环语句的用法

Java的变量的数据类型详解

什么是java变量,java变量的定义

传智教育Java编程培训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