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进程和线程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领取Java并发教程】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8日18时21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如何理解进程?

·程序由指令和数据组成,但这些指令要运行,数据要读写,就必须将指令加载至CPU,数据加载至内存。在指令运行过程中还需要用到磁盘、网络等设备。进程就是用来加载指令、管理内存、管理IO的。

·当一个程序被运行,从磁盘加载这个程序的代码至内存,这时就开启了一个进程。

·进程就可以视为程序的一个实例。大部分程序可以同时运行多个实例进程(例如记事本、画图、浏览器等),也有的程序只能启动一个实例进程(例如网易云音乐、360 安全卫士等)。


如何理解线程?

·一个进程之内可以分为一到多个线程。

·一个线程就是一个指令流,将指令流中的一条条指令以一定的顺序交给CPU执行

·Java中,线程作为最小调度单位,进程作为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 在windows中进程是不活动的,只是作为线程的容器。


进程和线程对比

·进程基本上相互独立的,而线程存在于进程内,是进程的一个子集;

·进程拥有共享的资源,如内存空间等,供其内部的线程共享

·进程间通信较为复杂

同一台计算机的进程通信称为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不同计算机之间的进程通信,需要通过网络,并遵守共同的协议,例如HTTP

·线程通信相对简单,因为它们共享进程内的内存,一个例子是多个线程可以访问同一个共享变量

·线程更轻量,线程上下文切换成本一般上要比进程上下文切换低


添加QQ:435946716(备注获取Java并发编程实战教程),可以免费领取Java并发视频教程+笔记+源码。




猜你喜欢:

什么是线程?线程的分类

Java线程的生命周期和各种状态转换详解

怎样保障多线程同步数据的安全?

Java创建线程的方式和优缺点

传智教育java高手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