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微信公众平台有哪些定位类型?【新媒体面试】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24日10时54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俗话说“谋定而后动”。企业在开展微型营销活动前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对微型公众号进行定位,即根据企业自身业务、用户需求及营销目标来制定公众号的主要特色和核心功能价值。公众号定位是否明确清晰,将直接影响企业后期微信营销效果是否良好。不同的定位类型会产生不同的营销效果,通常来说,企业微信营销公众号定位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类。

  (1)客户服务类

  客户服务类公众账号依托目前微信公众平台的各种开放接口,集成企业的CRM系统,变成微信端的CRM管理客户关系,每一个粉丝就相当于企业的一个会员,微信公众账号是大会员概念。

  客户服务类公众账号主要面对销售型企业或者公共服务行业,例如,“招商银行信用卡”公众号,每一个关注的粉丝客户通过登录都可以实现账户实时消费动态和在线消费者查询,会员积分兑换等,服务类公众账号适合大型连锁企业,它的每一个粉丝都来自于消费者或者线下门店,这类公众号能够为粉丝客户带来持续性的服务,并实现动态跟踪。

  (2)品牌推广类

  品牌推广类公众账号更多的是为了打造公司品牌形象,向粉丝或者消费者传达公司品牌理念、企业动态等,比如曾经一段时间很火的“锤子”和“坚果”手机,不论其产品销量怎样,单看其针对”情怀“理念的传导,就知道是非常具有传播力度的,这种传播达到了粉丝对于品牌理念认同的效果,能进一步吸引粉丝,引起品牌共鸣,达到企业销量扩大与品牌知名度增加的目的。

微信公众平台有哪些定位类型?

  (3)销售渠道拓展类

  微信最新的数据显示,它已经拥有超过12亿的活跃用户,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这都无疑是一座待发掘的金矿。销售型的微信公众号主要是利用微信与微信支付的便捷性,将其打造成一个纯销售或者促销信息整合的平台,比如现在火热的微商分销,其微信公众号就属于销售和分销的承载平台,目前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开始深入这个领域,因此也就出现了一批朋友圈“燥热”的产品,如水果、特产、减肥产品、美容产品与快销产品等,微信公众平台既是其销售的管理平台也是重要的一条线上渠道。

  (4)媒体资讯发布类

  媒体资讯发布类的公众账号应该属于目前占比数量相对比较多的一个类型,“自媒体”公众号大多都属于媒体资讯发布类,如南方周末、央视新闻、国防部发布等,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资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撰写深度文章,内容相对具有即时性、真实性、深入性,这类公众号适合于打造成行业或个别领域内的资讯解读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将PC端或者纸媒的流量和粉丝导入自己的公众账号,让粉丝更加便捷地获取关注的资讯信息。

  (5)个人自媒体类

  个人自媒体类的公众号可以用包罗万象来形容,属于微信公众平台最多的类型之一,如吴晓波频道、“罗辑思维”、餐饮老板内参等,都属于行业内比较出名的个人自媒体。这种大型的个人自媒体也在逐渐向企业运营转变,因为自媒体终将面临变现的问题,他们的粉丝来自于个人原有影响力带来的忠诚读者,也有因为深度内容吸引而来的粉丝,还有被自媒体人的独特的价值观所影响而来的,这部分公众号更多的是依靠个人魅力与优质原创内容为吸引点。自媒体账号并不适合企业来做,不过如若企业有一个很幽默的老板CEO,倒不妨尝试用自媒体的方式把老板打造成一个自媒体大号。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