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SWOT分析法的分析角度有哪些?怎么用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4日13时59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SWOT分析法作为常用的分析方法之一,广泛应用在企业战略制定和竞争对手分析等诸多方面。企业进行SWOT分析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分析环境因素

运用各种研究方法,对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各方面因素进行全面的调研分析,其中既包括内部影响因素优势和劣势,还包括外部机会和威胁。对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和位置有清晰的认识。外部环境因素包括机会因素和威胁因素,它们是外部环境对公司的发展直接有影响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属于客观因素;内部环境因素包括优势因素和劣势因素,它们是公司在发展中自身存在的积极和消极因素,属于主观因素。调查分析这些因素时,不仅要考虑到历史与现状,而且更要考虑未来的发展问题。

①优势,是组织机构的内部因素,具体包括:有利的竞争态势、充足的财政来源、良好的企业形象、技术力量、规模经济、产品质量、市场份额、成本优势、广告优势等。

②劣势,也是组织机构的内部因素,具体包括:设备老化、管理混乱、缺少关键技术、研究开发落后、资金短缺、经营不善、产品积压和竞争力差等。

③机会,是组织机构的外部因素,具体包括:新产品、新市场、新需求、外国市场壁垒解除、竞争对手失误等。

④威胁,也是组织机构的外部因素,具体包括:新的竞争对手、替代产品增多、市场紧缩、行业政策变化、经济衰退、用户偏好改变、突发事件等。SWOT分析法的优点在于考虑问题全面,是一种系统思维,可以把对问题的“诊断”和“开处方”紧密结合在一起,条理清楚,便于检验。

(2)构造SWOT矩阵

按照S、W、O、T几方面对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进行调研分析后,根据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程度和轻重缓急进行排列,构造SWOT矩阵。在此过程中,将那些对公司发展有直接的、重要的、大量的、迫切的、久远的影响因素优先排列出来,而将那些间接的、次要的、少许的、不急的、短暂的影响因素排列在后面。

(3)制定行动计划

在完成环境因素分析和SWOT矩阵的构造后,便可以制定出相应的行动计划。制定计划的基本思路是:发挥优势因素,克服弱点因素,利用机会因素,化解威胁因素;考虑过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将考虑的各种环境因素进行组合,制定出企业发展战略和营销计划。

1680517806521_25.png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