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做数据分析的流程是怎样的?怎么写分析报告?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17日11时3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数据分析是指选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找到目标对象并进行分析,提取有用信息进行研究并形成结论的过程。通过简单易懂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了解数据中传递出的客观规律,从而达到分析目的的一种简便方法。

基础数据分析的流程:

  1.明确目的:明确出于什么原因要做此次数据分析,目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或了解什么情况

  2.数据采集:了解数据采集的基本方式,包括:数据库抓取、埋点数据、访谈与调查问卷等等

  3.整理数据:数据整理是对源数据的系统加工,是数据分析工作的前置,包括:数据清洗、分类与整合

  4.可视化呈现:将繁杂的数据表格基于观察需求转化成可视化图表,可以更便于数据观察与分析
  5.分析总结:通过结果数据反映出来的客观信息,分析出在起初计划要解决的问题或了解当前某些业务相关情况

总结方法: 1.看趋势:通过观察数据波动情况,观察目标数据的走向趋势情况,从而掌握样本数据的异常情况以及客观规律。

                      常用工具:趋势图、多列堆积柱形图

                   2.看分布:通过观察数据分布情况,观察目标数据在不同阶段的聚合程度,为数据分析提供客观依据。

                      常用工具:直方图、箱线图、正态分布、点图、柏拉图

                  3.看对比:通过观察两组或多组数据的对比情况,观察数据组间相近或差异较大的数据区间。

                     常用工具:折线图、堆积柱形图、相关与回归分析等

分析任务实例:

背景:为了替换第三方直播运营商,公司自主研发了直播平台,并且正在筹备上线。研发人员希望了解3月份的课程分布和学员出勤最高峰值,以及行为发生时段。目的是筹备前期解决方案,避免直播期间出现流量过大导致直播事故。紧急程度:高重要性:较为重要

需求解读:

3月份数据详情
每日课程数量分布情况
每日应出勤学员人次分布情况
分析报告演示-1
分析报告演示-2







猜你喜欢:

为什么要做数据分析?数据分析有什么意义?

什么是数据分析?有什么价值?

产品经理为什么学习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理论模型:AARRR模型

传智教育产品经理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