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Servlet对象的生命周期详细介绍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8日10时44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监听域对象的生命周期:在Web应用程序的运行期间,Web容器会创建和销毁三个比较重要的对象ServletContext、HttpSession和ServletRequest,这些对象被称为域对象,为了监听这些域对象的生命周期,Servlet API中专门提供三个接口ServletContextListener、HttpSessionListener、ServletRequestListener,它们分别用于监听ServletContext对象的生命周期、监听 HttpSession对象的生命周期、监听 ServletRequest对象的生命周期,接下来将针对这三个接口进行讲解。


ServletContextListener接口

ServletContext对象是Web应用程序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象,为了监听该对象的创建与销毁过程,Servlet API中提供了一个ServletContextListener接口,当在Web应用程序中注册一个或多个实现了ServletContextListener 接口的事件监听器时,Web容器在创建或销毁每个ServletContext对象时就会产生一个与其对应的事件对象,然后依次调用每个ServletContext事件监听器中的处理方法,并将ServletContext事件对象传递给这些方法,来完成事件的处理工作。

ServletContextListener,接口中共定义了两个事件处理方法,具体如下。


1.contextInitialized()方法

contextInitialized()方法的完整语法定义如下。

public void contextInitialized(servletContextEvent sce)

当ServletContext对象被创建时,Web容器会调用contextInitialized()方法。contextInitialized()方法接收一个ServletContextEvent类型的参数,contextInitialized()方法内部可以通过这个参数来获取创建的ServletContext对象。


2. contextDestroyed()方法

contextDestroyed()方法的完整语法定义如下。

public void contextDestroyed(servletContextEvent sce)

当ServletContext对象即将被销毁时,Web容器会调用contextDestroyed()方法,并将servletContextEvent对象传递给这个方法。


HttpSessionListener接口

HttpSession用于完成会话操作,为了监听HttpSession对象的创建和销毁过程,ServletAPI中提供了一个HttpSessionListener接口,当Web应用程序注册了一个或者多个实现了HttpSessionListener接口的事件监听器时,Web容器

HttpSession对象时就会产生一个HttpSessionEvent事件对象,然后依次调用每个HttpSession事件监听器中的相应方法﹐并将HttpSessionEVent事件对象传递给这些方法。

HttpSessionListener接口中共定义了两个事件处理方法,分别是SessionCreated()和sessionDestroy()方法,接下来针对这两个方法进行讲解。


1.sessionCreated()方法

sessionCreated(方法的完整语法定义如下。

public void sessionCreated(HttpsessionEvent se)

每当一个HttpSession对象被创建时,Web容器都会调用sessionCreated()方法。sessionCreated()方法接收一个HttpSessionEvent类型多参数,sessionCreate()方法内部都可以通过这个参数来获取当前被创建的HttpSession对象。


2.sessionDestroyed()方法

sessionDestroyed()方法的完整语法定义如下。

public void sessionDestroyed(HttpSessionEvent se)

每当一个HttpSession对象即将被销毁时, Web容器都会调用sessionDestroyed()方法,并将HttpSessionEvent事件对象传递给这个方法。


ServletRequestListener接口

ServletRequest对象用于获取客户端发送的请求数据,为了监听ServletReauest对象的创建和销毁过程,Servlet API提供了ServletReauestListener接口,当Web应用程序中注册了一个或多个实现了ServletRequestListener接口的事件监听器时,Web容器在创建或销毁每个ServletRequest对象时都会产生一个ServletRequestEvent事件对象,然后依次调用每个ServletRequest事件监听器中的相应处理方法。

ServletRequestListener接口中定义了两个事件外理方法,分别是requestInitialized()方法和requestDestroyed()方法,接下来针对这两个方法进行讲解。


1. requestInitialized()方法

requestInitialized()方法的完整语法定义如下。

public void requestInitialized(ServletRequestEvent sre)

每当一个ServletRequest对象创建时,Web容器都会调用requestInitialized()方法。requestInitialized()方法接收一个ServletRequestEvent类型的参数,requestInitialized()方法内部可以通过这个参数来获取当前创建的ServletRequest对象。


2. requestDestroyed()方法

requestDestroyed()方法的完整语法定义如下。

public void requestDestroyed(ServletRequestEvent sre)

每当一个ServletRequest对象销毁时,Web容器都会调用reauestDestroyed()方法,并将ServletRequestEvent对象传递给这个方法。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