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finalize的原理和工作缺点是什么?【Java面试题】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15日15时4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finalize是 Object 中的一个方法,如果子类重写它,垃圾回收时此方法会被调用,可以在其中进行资源释放和清理工作。其次将资源释放和清理放在 finalize 方法中非常不好,非常影响性能,严重时甚至会引起 OOM,从 Java9 开始就被标注为 @Deprecated,不建议被使用了。

对 finalize 方法进行处理的核心逻辑位于 java.lang.ref.Finalizer 类中,它包含了名为 unfinalized 的静态变量(双向链表结构),Finalizer 也可被视为另一种引用对象(地位与软、弱、虚相当,只是不对外,无法直接使用)。

当重写了 finalize 方法的对象,在构造方法调用之时,JVM 都会将其包装成一个 Finalizer 对象,并加入 unfinalized 链表中。

构造方法调用

Finalizer 类中还有另一个重要的静态变量,即 ReferenceQueue 引用队列,刚开始它是空的。当狗对象可以被当作垃圾回收时,就会把这些狗对象对应的 Finalizer 对象加入此引用队列

但此时 Dog 对象还没法被立刻回收,因为 unfinalized -> Finalizer 这一引用链还在引用它嘛,为的是【先别着急回收啊,等我调完 finalize 方法,再回收】

FinalizerThread 线程会从 ReferenceQueue 中逐一取出每个 Finalizer 对象,把它们从链表断开并真正调用 finallize 方法。

由于整个 Finalizer 对象已经从 unfinalized 链表中断开,这样没谁能引用到它和狗对象,所以下次 gc 时就被回收了。

finalize 缺点

无法保证资源释放:FinalizerThread 是守护线程,代码很有可能没来得及执行完,线程就结束了

无法判断是否发生错误:执行 finalize 方法时,会吞掉任意异常(Throwable)

内存释放不及时:重写了 finalize 方法的对象在第一次被 gc 时,并不能及时释放它占用的内存,因为要等着 FinalizerThread 调用完 finalize,把它从 unfinalized 队列移除后,第二次 gc 时才能真正释放内存

有的文章提到【Finalizer 线程会和我们的主线程进行竞争,不过由于它的优先级较低,获取到的CPU时间较少,因此它永远也赶不上主线程的步伐】这个显然是错误的,FinalizerThread 的优先级较普通线程更高,原因应该是 finalize 串行执行慢等原因综合导致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