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足不出户斩获优质offer,揭秘9位传智学员的“面试”全过程!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5日12时29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2020的开年,一场疫情让大家按下了暂停键,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全国上下开启云上课,云办公模式。部分企业也因疫情影响,启动了开源节流的模式,减少支出,甚至停止招聘。一时间,大家陷入焦虑。有人说,今年是就业市场最差的一年。但真实情况当真如此吗?我们尝试在几大招聘网站上,搜索和IT岗位相关的几个关键词,结果却让人欣喜。

1582602603091_1.jpg

(IT岗位招聘需求依然旺盛)

其实,因互联网行业特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疫情下,众多互联网公司开启网上办公模式、原先制定的招聘工作也并未停止,而是通过电话和视频的形式进行面试,有的成功入职后还安排新员工在家办公直至疫情结束,既不耽误入职也不耽误工作。

疫情期间,传智播客也陆续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等全国各大校区学员发来的就业捷报!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其中9位斩获优质Offer的同学,分享他们的面试经历,希望可以为即将面临求职、面试的同学提供帮助。

1582602796863_2.png

经验分享:

我目前回到北京,在做自我隔离,3月份去公司办理入职。我把这次能拿到Offer归结为幸运。

本打算2月中旬开始投简历面试,就在家里安心在线看直播学习。期间就业老师发来一个招聘信息,问我有没有兴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简历,没想到接到了面试邀请。

从邀请到面试我有四天的时间准备,根据岗位需求,我开始了准备,从项目话术到Java基础,每天上午听课,下午看笔记、背面试宝典,晚上跟同学开语音讨论、提问、总结。

一面的面试官问了一些项目中的技术点和Java基础。Java基础大多都是底层的,关于集合、HashMap的底层数据结构、线程池、算法。

一面结束后,大概半个小时收到了二面通知,二面着重问了项目的使用场景和MySQL的语句编写,还有一个算法,二面的算法和一面的算法一样,都是关于去重的,可见使用set去重这个知识点还是很重要的。二面还没结束的时候,面试官就跟我说:“要是不出意外你面试就通过了,接下来我们会很快通知你对应的HR,去办理offer通知”。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很兴奋。

学长学姐支招:

面试时被问到的问题,会的就回答,不会的就直接说不了解,甚至可以向面试官了解学习一下。

1582602819355_3.png

1582602884556_4.png

经验分享:

最近因为疫情的缘故,大多数公司都采取视频面试或电话面试的方式进行远程面试,我想分享一下我在面试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把知识点进行了一个整体的归纳,然后分块去记相关的面试题,老师们也都发过一些相关的知识点总结,我们只需要将这些知识点按块去进行记忆即可。

投简历,最好早晨9点左右投,因为投的简历HR上班会及时看到。

远程面试最好放一份纸质版的简历在手边,这样便不会忘记自己简历上的内容,也可以更好的去给面试官介绍。

面试的时候要沉着冷静,不要慌。第一次面试的时候,我边讲述自己的项目功能时边回想内容,导致内容不连贯,给面试官不好的印象。

第二次面试的时候,将项目很清楚的介绍给了面试官。面试官给我设置了一个场景,问我的处理思路以及编程思路,由于该问题属于开放性问题,之前也没有什么准备,则导致说话磕磕绊绊,思路不清晰,后来没有了音讯,以为面试没有通过。可是惊喜是,一个星期之后,我收到了公司的Offer。

学长学姐支招:

也许过程有瑕疵,但是要相信自己。

1582602974014_5.jpg

1582602984894_6.png

经验分享:

到目前为止我收到了7家公司的Offer。我一开始对于面试有点抵触,因为自己是大专学历,总觉得比不上本科生,但是没想到一口气拿下了7个Offer,我来提供一点在面试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总结项目当中自己负责的知识点,把运用的知识点整合到项目里表达。总结项目当中的亮点,跟面试官说项目的时候要说出你具体负责哪些,里面采用什么技术去解决,这样才更真实体现你参与了,也是在面试中的加分项。

起初我对面试有所抵触,但是后来自己就不紧张了,要善于总结,总结常见的面试问题,总结自己在项目当中负责的那些模块,要把技术放在项目里整体说,比如登录不能只能说采用jwt+rsa非对称加密算法,而是说这是一个分布式项目开发,在用传统方式session去存储已经不行,分为有状态登录和无状态登录,而每种登录状态会用到什么技术,什么逻辑。

学长学姐支招:

要擅于总结自己的面试经验,不要等,想复习完了再去面效果并不好,而且你复习的知识点不一定就是面试官想问的。


1582603003875_7.jpg

1582603051065_8.png

经验分享:

因为我是211毕业,对大公司有天生的渴望,很任性的只投了大厂。幸运的是在投递的第二天就收到了HR通知,并要求参加在线机试。

就业老师建议我,先去进行机试题训练,老师帮我一块分析题目,解决问题,由于机考平台会对电脑和手机进行监控,刚开始很紧张,但最终还是顺利的通过了机试。

接着是第二面,大概问了3个问题,第一个是装饰器和闭包的关系,第二个是JWT的详述,最后一个是定时任务如何添加,我除了详述问题本身的理论外,还特意说明了该技术点在项目中使用以及遇到问题时的解决方案。

最后第三面没有面试技术,而是问了一些项目开发的经验问题、职业规划等问题,表示对我比较满意。

学长学姐支招:

1.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就业老师,遇到心仪的工作机会要及时和老师沟通。

2.简历一定要按照SMART原则描述,体现出自己的实力。


1582603082777_9.png

1582603095076_10.png

经验分享:

从收到HR通知,到接到电话面试,大概有2天的时间,就业老师和我一块去分析了岗位要求里技术描述,电话面试大概40分钟吧,大概问了6个问题吧,其中有4个都是岗位要求中,linux命令、Python的GIL、Django的中间件、进程间通信等,因为事先准备的很充分,回答的还算可以。

一面之后,需要参加笔试,事前就业老师提醒过会有机试,所以提前做了一些准备,机试环节全程监控,机试的题目最后只有80%的测试用例通过了,考完后很担心,还好第二天HR告诉我居然通过了,原来只要60%的测试用例通过就算整体通过了。

学长学姐支招:

1. 相信自己,要有底气,要学会举一反三,不要局限于问题本身,发散性的去思考和应答。

2.熟悉简历,熟悉技术点。尤其针对项目,将知识点概括上去,针对不同的应聘单位都可以采用这个模板。


1582603120459_11.png

1582603131575_12.png

经验分享:

简单分享下这次面试中面试官的问题,希望可以给大家点帮助。

面试官问了三个问题,首先是介绍下自己理解的ssm框架。我是从如何搭建一个ssm工程开始说起,将每一个配置文件中应该配置什么及配置项的作用都进行了说明;接下来讲了ssm的常用注解及其作用;接下来详细阐述了spring的两大核心ioc和aop是如何使用的;接下来介绍了springmvc的执行流程;最后讲了一下mybatis的多对多sql应该如何使用注解书写等。

然后问,公司的项目组是使用springcloud框架开发,请详细说一下你用的springboot和springcloud框架,我介绍了下springboot的核心自动装配和起步依赖的原理,并且介绍了springcloud的五个核心组件的使用、配置,并且详细介绍了网关gateway的执行流程。

第三个问主要是使用了哪些前端组件?然后我把项目中的vue的使用过程介绍了下。

最后面试结束之后面试官和我开始聊家常并且当场说签约事宜。薪资待遇方面的洽谈也很愉快,最终面试官多给我500元。

学长学姐支招:一定要熟悉自己的简历!


1582603158373_13.png

1582603171416_14.png

经验分享:

因为这次疫情,这次面试选择了视频面试。在面试之前,我查了这家公司的资料,所做的业务主要是游戏,但是我从来没有做过游戏的项目经验,心里安慰自己如果面不过,就当是模拟面试了,但是还是很认真的做了面试准备。

面试官是公司老板兼产品,问了我一些项目的具体事项,之前负责的内容,工作流程。

这家公司要扩展业务做关于工具类的App。整个面试的过程还算顺利,之后让我做一个测试天气App首页,因为考虑到他们公司之前做游戏的,所以App我做了插画和动效。2天后接到公司的电话,问我插画和动效用了什么技术,老板表示很喜欢,所以比较顺利收到Offer。

学长学姐支招:

1、对自己的项目有所了解,迭代版本和之前的区别也要了解到。

2、可以根据面试公司的属性,在做测试的时候加入一点相关创意,会加分。


1582603194064_15.jpg

1582603216767_16.png

经验分享:

面试最少不了的就是介绍自己的个人信息,之后面试官问了我之前做过哪些测试和我的简历项目。我具体介绍了项目的流程,我所负责的模块,在模块中我是怎么进行测试的。

然后面试一天写多少条测试用例?我回答80条左右,具体根据当时的模块来分,我在做测试时,遇到了哪些问题,比如我遇到过需求不明确,产品bug延后,产品数据不精确等问题。

然后又问有没有做过接口测试,以及有做过自动化应用场景吗?我把学习中之前用postman测过一些简单的接口,以及接口关联,展开说了一下,一般下一个接口请求会用到上一个接口的返回值,接口请求和相应的字段有哪些等。自动化应用场景,整体的流程,以及代码的思想等。

学长学姐支招:

1.提前熟悉简历中项目,项目所用到的技能也必须掌握。

2.面试的时候不要太吹嘘自己,如果遇到实在不会的,可以说上家公司自己未接触过,不能说不会。


1582603249547_17.png

1582603264848_18.png

经验分享:

面试的题会从全方位对面试者进行考察,Java部分大多数会问集合、IO、多线程、反射这些问题,不止要知道这些问题的概念,还要知道这些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是怎样应用的。

设计模式也是在面试过程中会被经常提到的,面试官不会让你把所有设计模式都讲一遍,而是会问你知道哪些设计模式,你在工作中是怎样运用的。

框架的部分大多数面试官会问原理,也会针对你简历上所写的技术栈来提问,回答此类问题,在回答的过程中加入自己对这些框架的理解。

有的时候也会问一些工具和中间件,比如git命令、linux命令、maven生命周期、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原理和使用,mq的原理和使用,比如问你是怎么进行测试的,怎么打包发布的。

谈薪资的时候,不要狮子大开口把人吓跑,也不要降低姿态让人觉得你能力不行。可以根据公司给出的薪资范围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提出自己满意的薪资。

学长学姐支招:

做到不卑不亢,不用紧张,公司是招人一起工作的,不是为了让人出丑的,所以大多数面试官都是平易近人的。


1582603287115_19.png

恭喜拿下心仪Offer的各位学员,也十分感谢大家的不吝分享,愿对正在面试的和即将面试的学员可以有所帮助。另外,就业指导老师也为各专业的学员总结了疫情期间的面试小贴士。

1. 远程面试时,要衣冠整洁,给面试官一个好印象;

2. 在手边放一份自己的简历,方便完整的叙述简历中的项目,以及自己在项目中负责的部分;

3. 当面试官提问单个知识点的时候,不要只针对知识点回答,应该把该知识点放在整个项目中回答,运用逻辑是什么;

4. 简历撰写要细致,可按照SMART原则描述,体现出自己的实力;

5. 尽量在面试中留面试官的微信或者电话,方便后续环节中的沟通,或者补救;

6. 谈薪资的时候,要了解公司的薪资构成,根据公司给薪资范围来报心里预期,做到不卑不亢;

7. 相信就业老师,就业老师见过的案例多经验多,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求助。

传智播客始终坚持品质教学,无论是课程研发还是教学服务,始终坚持把学员的就业和未来发展放在第一位,无论何时,传智播客都愿意守护每个学员的梦想。

愿所有人不负韶华,笑傲江湖。

(为了保护学员隐私,已将学员信息模糊处理)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