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每个女生心中都有公主梦,她们却靠代码成为了自己的女王!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8日11时1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抱歉,这个岗位我们只招男生。”


“我们这加班比较多,能扛得住么?”


“公司正处于关键时期,三年内不能要孩子,能接受么?”


相信身处职场的女性,对以上场景并不陌生。女性在职场上常常被视为弱势群体,被偏见、被质疑。女性在工作或创业道路上遇到的世俗偏见和现实困境远比想象的多,在以男性为主的IT行业,女性更多也处于边缘。


38女神节,我们邀请了9位程序媛分享她们的职场故事。她们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城市、不同行业,她们背负着梦想开启打拼之路,亦曾背井离乡,亦曾不被认可,甚至被贴标签。但在男性占据主流的职场圈里,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一路披荆斩棘,她们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去正名,职场无关性别,女人可以成为任何她想要的样子。


1

1583637089998_1.jpg

上大学的时候,身边同学一个个都是“官二代”或者“富二代”,家里已经安排好了未来的路。作为一个农村孩子,那一刻就已经清晰的意识到我只能靠自己,我必须比别人更出色,才可能有一份好工作。


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我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医疗单位做一名软件工程师。但随着软件平台的完善,我作为一个非营收人员加上“女生”,渐渐被边缘化,甚至被打上网管的标签。


我深知,作为一个能力一般的女性,遇到机会通常争取不过同等条件的男性。社会偏见我们一时无法改变,我只能改变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并等待一个好机会。我用了两年时间提高自己的学历,不断学习新技术,终于找到了一份更有挑战的工作,并提出离职。但由于我过往工作表现卓越,虽多番拒绝,公司依旧再三坚持将我留任,并提拔我进入了总部直属的医疗设备研发部门。


截止到目前,我仍认为程序媛在社会上普遍被歧视和误解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付出比男生更多的努力,用行动正名,我们女生也会是专业的程序媛。


2

1583637097502_2.jpg

我出生在中医世家,曾经是一位中药人,有着很多人羡慕的专业和一个看似不错的工作。但是我却放弃了这份工作和专业,转行成为一名程序媛,命运就是如此不可思议却又每步都顺理成章。


因受家庭环境熏陶,从小我就立志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当我进入大学,真正系统学习中医中药的时候,却发现对自己的课程提不起兴趣,我仿佛失去了理想,我不知道未来的意义,我逐渐变得消沉。而在大学四年生涯中,计算机课程是我唯一想到上课也会觉得欣喜的课。


我开始沉溺于编程之美,一个最简单的循环,不同的逻辑判断语句都让我感觉很奇妙,我开始思考我究竟是想要怎样的生活?生而为人,只有一次,我想要活在自己的期望中,而不是别人的眼光里。


这一路走来,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听从了自己的内心。来到传智学编程的日子很苦,压力也很大,但是却是我一生之中最充实最难以忘记的时光。


我想借由我的个人经历,献给每一位来学习编程的女生们,程序员没有性别优越之分,程序媛一样可以很优秀,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既然下定决心来学习,那就拼命向前冲吧,努力了至少对的起自己的花费和时间,加油!加油!加油!


3

1583637106246_3.jpg

我的工作圈,和大多数IT公司情况一样,男性几乎占了80%以上。想象一下,每次开会,举目一望都是男壮士,就一两个女生,是不是有一种进错男宿舍的感觉?


刚刚开始工作那会儿,也会因为整个会议都是男同事而不好意思说话,连座位都不知道怎么选才好。但接触久了,我发现程序员是很可爱的一个群体,外行的人总以为程序员是枯燥无趣的,那都是假象,只是因为工作圈子纯男丁,所以他们表现的机会太少。


与他们一起工作太多有趣的地方了。程序员砍需求总是有理有据,提需求从不拐弯抹角,能2句说完绝不说3句;向他们请教电脑问题时会获得满满干货;协助他们完成工作时会获得他们毫不吝啬的赞美……


我很喜欢这个行业,并庆幸能从事这个行业,因为这里不会因为全场仅有你是女生,就轻怠你,反而到处都是满满的耿直热心肠。虽然这里结交女闺蜜的机会很少,都2020年了,男闺蜜也一样很重要。


如果你即将成为IT职场中的一名女性,面对整会议室的壮士们时,别纠结,只要自信开朗的和大家交流,你会获得满满的赞!


4

1583637112497_4.jpg

我大学的专业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6年从一个普通的一本学校毕业后,去了一个西南小镇的工厂烧过三个月玻璃,后因自己在英语方面有优势,进入了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做了六个月的英语老师。之后又辗转回到了老家的省会城市做了近一年的对外汉语老师,2018年3月又返京做了一年的对外贸易。


有人说:人生就是需要折腾。可是,我的这个折腾有点离谱,不仅是行业之间的跳跃,更是每换一份工作,就换一个城市。在这一次次的辗转中,我的内心却是越来越慌乱。同时毕业的人,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主管级别,有的已经自己单干了,而我还悬在半空中,一个月拿着少的可怜的工资,茫然不知所措。有同学甚至调侃道:是你太优秀了,哪个行业都适合。可现实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毕业后的第三年里,我决心学一门技术,并有幸来到了传智。接下来的几个月的学习时间,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不仅收获了享用一生的技能,更认识了数位至今还很要好的朋友,最重要的是,我终于顺利找到了一份相比之前收入好很多的工作。


感谢那个坚忍不拔的自己,一入程序深似海,未来道阻且长。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媛”。也愿优秀的你,能早日找到自己心中的路,坚持走下去。


5

1583637119168_5.jpg

在遇到传智之前,我做的是与环境检测相关的工作。一个月五六千的工资,生活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很渺小。但我知道,我要变得更加勇敢也更加无所畏惧,因为我要给我的家人安稳的生活。


最开始当我要选择学习IT时,身边有很多声音告诉我,我不适合。一,我只是一个大专生,现在很多工作对学历要求很严格;二,我是一个女孩子,程序员996式工作以及频繁加班我会承受不住;三,程序员最佳的工作年龄在35岁之前,我年纪已经不小,很多条件都不占优势。虽然耳边有很多这样的声音在环绕,但是我依然想尝试。


很幸运,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传智。为期6个月的学习,每天早上八点到教室,晚上九点半下课,也想过要放弃,也曾经问自己是不是选择错了?我想我们都一样,在被这个世界否定的时候,会躲在不被人发现的角落,大哭一场然后站起来,继续挥剑斩妖。每天早上在天还没亮的时候起床揉着发涩的眼睛,鼓励自己今天又是新的开始,千万别放弃。


最后,送上我喜欢的一句话:天底下没有谁是理所当然的程序员或者天生的高手,我们好不容易来到这世上走一遭,有些时候,该努力时候就该努力!


6

1583637128906_6.jpg

一年前的我还是个IT小白,对计算机的认识仅仅停留在QQ,微信,听歌,看电影的阶段。后来认识了我的男朋友,他是个IT男,才发现做IT居然可以这么赚钱,便萌生了改行的念头,男友却说:你学不会。看着他工作时满屏幕的代码,我看着就像天书,再加上男友的劝诫,我一想算了,放弃吧。但谁叫我天生不服输?学不会?我偏不信!


经推荐,我来到了传智。从基础班读到就业班,课程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难。中途累过,哭过,和室友抱怨过(抱怨自己太笨),也颓废过,但是还是咬着牙坚持的走了过来,既然选择了,我就不会轻易放弃,无论结果怎样,何况老师都没有放弃我,我为什么要自己放弃自己。就这样,我终于熬过了毕业,并在一个月的时间找到了工作。


初入职场,压力大到无法想象,为了不耽误进度,经常研究到晚上三点多。都说女程序员受歧视,其实无论男女,出入职场都会被老同事冷落一阵子,只要我们虚心请教,坚持自己,做出成绩,大家都会对你刮目相看。


我想对正在学习以及以后要来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说,既然你们做出了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个过程一定是酸甜苦辣的,要怀有一颗平常心。我一个半路出家的都能行,你们肯定行!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7

1583637136265_7.jpg

我是图像算法博士,曾访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德国工业大学TU9)、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曾任职于世界500强公司霍尼韦尔研发部,及大疆研发部,现在作为传智播客的一名讲师,也教授过一些班级,带过很多学生。


在我任职霍尼韦尔和大疆时,曾有幸认识了很多开发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他们其中很多也是女性,他们在工作中教会了我很多技能,并受用至今,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很多大公司都有很多女性工程师。


之前曾在上海的Google办公室了解到,Google一直在推行很多旨在提高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参与度的活动,如Women Techmakers、GoogleGirlHackathon。以GoogleGirlHackathon为例,它面向所有对编程感兴趣的在校女学生(不限年级,学历,和专业),所有参赛的姑娘们会来到谷歌办公室,以小组形式,围绕指定主题开展为期三天的编程马拉松活动,不仅能和谷歌工程师面对面,未来也有进入Google实习和工作的机会。目前很多大公司都很在意Diversity,因此也给了很多女性从业者前所未有的机遇。


除了我自身的经历及见闻,也想给大家分享我学生的经历。有一位学员32岁,有一个可爱的宝宝和幸福的家庭,之前是大专护校毕业的,在上海从事护士工作,后来想转行进AI及大数据等相关岗位,经系统学习,她顺利在上海找了数据分析师的工作,薪资15K。因此,不是所有AI大数据相关专业都要硕士等高学历毕业,当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是有很多机会留给我们的。


8

1583637144261_8.jpg

我大学就读于天津市最好的专科学校,毕业后听从家里的安排进了一家央企单位,每天跟着领导开开会,打印打印文件,然后就没什么大事了。就这么过了三个月,我开始怀疑,这每天过着养老似的生活,貌似和年龄不匹配,余生还长,怎可荒废?我开始偷偷背着家里在外投简历。


然而求职过程困难重重,处处碰壁。我开始反思自己活着的意义,甚至怀疑自己患上抑郁症。后来决定跟家里摊牌,并毅然决然辞了职。家里拗不过我,按我的要求为我找了份与我大学专业相关的研发助理工作,每天一个人干着三个人的活,拿着还不如上一份工作多的薪水,很忙,经常加班,一开始,乐此不疲。后来发现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我就打了辞职报告,领导经过了解知道我想转研发而非助理,给我换了部门,呆了一天后,我毅然决定辞职。我心里知道,我对研发根本什么都不懂,我必须要学习。


暑假中通过各方推荐比较,我来到了传智播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习。那段日子很充实,比高考都累但很开心,周围人都这么努力,我凭什么不努力。


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想每个女生都不愿意被别人说是花瓶吧。兴趣才是最大的老师,只要你喜欢,只要坚持,就会有属于你的彩虹。余生还长,我要敲着代码玩,女孩子,就要怎么开心怎么来。加油,为每个女程序员!


9

1583637151054_9.jpg

工作十余年,已经很少去回忆当初为什么会走进这个行业。最直接的原因,可能就是读书时是计算机专业,又不想转行。第一份工作不到1年,我不顾劝阻,离开熟悉的城市,一个人就这么飘了出来。


在求职过程中逐渐发现,想要进入的这个行业,总有种对女生不一样的傲慢与偏见。面试时被问及最多的是对加班有啥看法?晚上通宵发布版本能吃的消吗等等。即便是我说没问题,最后却被告知考虑到晚上加班女孩子不安全等不痛不痒的理由被拒绝。当时不懂,总以为自己做的不够好。


在这个圈子时间长了,我发现:原来,没有那么多的“不够好”“不够专业”,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因为我是个女的。似乎程序员前面备注了“女”,就成了一切不够好的“原罪”。我经常想通过什么可以让自己被正常对待。甚至有时候自嘲:要不然我去泰国解决一下这个性别的问题?


虽然饱受这种偏见的误解,但是工作还是得做,日子还是得过。晚上通宵发版本,运维组留我一个没问题;数据库被开发误删除,我顶上;客户反映网站慢,我来解决。


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对技术的执着追求,不断的学习,专业能力也一直不断提升。从最开始的不敢说话、不敢提意见、不敢反驳,到后来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似乎一切也没有那么不可跨越。


我相信,对女性在IT行业或者其他行业的偏见,不会一天两天就消失。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本身就是最好的回应和证明。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