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数组是什么?看完你就明白了【C++培训】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7日16时36分 来源:数组是什么 浏览次数:

C语言除了基本数据类型之外,还提供了构造类型的数据,构造类型的数据包括数组类型、结构体类型和共用体类型。下面我们详细介绍下什么是数组?
 
什么是数组
在程序中,经常需要对一批数据进行操作,例如,统计某个公司100个员工的平均工资。如果使用变量来存放这些数据,就需要定义100个变量,显然这样做很麻烦,而且很容易出错。这时,可以使用X[0]、X[1]、X[2]、…、X[99]表示这100个变量,并通过方括号中的数字来对这100个变量进行区分。
在程序设计中,使用X[0]、X[1]、X[2]、…、X[99]表示的一组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变量集合称为数组X,数组中的每一项称为数组的元素,每个元素都有对应的下标(n),用于表示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序号,该下标是从0开始的。
 
为了大家更好地理解数组,接下来,通过一张图来描述数组X[10]的元素分配情况。


1588839402966_C++数组.jpg


从图中可以看出,数组X包含10个元素,并且这些元素是按照下标的顺序进行排列的。由于数组元素的下标是从0开始的,因此,数组X的最后一个元素为X[9]。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数据的复杂度,数组下标的个数是不确定的。通常情况下,数组元素下标的个数也称为维数,根据维数的不同,可将数组分为一维数组、二维数组、三维数组、四维数组等。通常情况下,我们将二维及以上的数组称为多维数组。


上我们介绍了数组,希望对您有帮助,如果想了解更多C++相关知识可以了解传智播客C++培训课程

猜你喜欢:

C、C++、C#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