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传智web前端项目式课程的研发日常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0日17时4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从1995-2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走过了二十五个春秋,在其不断迭代发展的过程中,IT从业者一些“退场”,一些“进位”。

可以发现,凡“进位”者均有一共性:他们都掌握差异化竞争力,用“项目经验”崛起,用“技术广度”拓维,用“技术深度”活下来。

跟随IT互联网发展步伐,传智播客从2006年至今14年间,不断跟随其变化而变化,更不断在向广、向深的技术探索,并将其落实到课程、项目里去。

这其中,深度、广度、角度,是传智播客做项目、做符合企业应用级“真项目”的衡量标准。更由一支百余技术、教学专家组成的团队——传智研究院,来术业专攻。持续孵化高端课程,为IT从业者提供深度项目课程,是传智研究院的“己任”之一。

截至目前,传智研究院已孵化出近百个企业级项目,且个个足以称为“标杆”。

做“专”,让项目中每个技术方案更深

“真项目”是试金石,解决方案则是“磨刀石”。

传智播客“项目库”内的每个项目均能达到企业级应用标准,与之密切相关的“解决方案库”是依据技术或业务场景,制定的完整且符合企业实际应用的深度解决方案。

以“促就业”为前提,传智研究院以贴近企业招聘需求不断在推陈出新。

如Java学科在跟踪回访学员就业后的情况时发现,因掌握了“畅购电商”中的“秒杀”解决方案,顺利找到高薪工作的不在少数。

于是,传智播客Java学科决定将“秒杀”单拎出来,向更深层面进行升级优化。

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同行业的“秒杀”系统课程浅显不完整,学员学完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级秒杀系统的要求,只能解决同时几万个并发量。而传智播客Java学科要做的,是可与天猫双11的秒杀系统媲比、可承载/处理大于千万级海量数据的秒杀解决方案。

为了实现“海量数据”的支撑需求, Java学科仅在研发层面足足做了6个月。这其中最棘手的莫过于“发现/分析/处理/隔离热点数据”等技术实现。

要知道,秒杀系统的高挑战也在于此。秒杀时会有大量用户在同一时间、抢购同一商品,网站瞬时流量激增,可能达到千万甚至上亿级别,对服务器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而用户中的热点请求会大量占用服务器处理资源,即使可能只占请求总量的亿分之一,却可能抢占 90% 的服务资源,导致其它用户无法抢到商品。

而“发现/分析/处理/隔离热点数据”就是找到这亿分之一,并将其隔离,避免其影响其余用户购买体验。

为了更贴合企业需求,Java学科的研发人员动用了身边所有技术人员的资源,找到了阿里真正接触过这项技术大牛做技术顾问,也邀请了有着15年以上研发经验,曾在阿里参加过多次双十一的传智研究院同事进行协助,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摸透、吃透”这个方案。

秒杀系统

图:秒杀系统多维度业务体系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实时发现热点数据、实时隔离数据、抢单冷热程序隔离”技术在培训行业中的秒杀课程内都不曾涉及,而淘宝却在用。可以说,传智在行业内对于此项技术课程是独创的。

大到一个项目,小到一个项目中的解决方案、技术点都做深、做透,是传智每个“真项目”的标准之一。

做“慢”,让项目更“达标”

如果说Java的优势在于可以处理海量数据,同作为后端语言的Python则以“快”字而优,同样的项目需求用Python开发周期要比Java快近乎一倍。

做项目虽快,但做符合上课标准的项目课,则不得不“慢下来”。

黑马头条”是一个功能全面、技术覆盖面广的项目。此项目相当于某头条新闻APP,是融合Python+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类项目,为了能给此学科的就业再助把火,传智决定让 “黑马头条”项目进入课堂。

引入该项目到Python+人工智能课程,不仅要将其所有功能全部用Python语言重新编写,且需要在重写基础上,实现人工智能相关的业务功能,如推荐系统、实名认证、内容审核、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来保证该项目技术点的全面性。

“推荐系统”是其最重要的功能。可以说项目做了多久,这个功能的实现就经历了多久。

拿某头条新闻APP举例,“推荐系统”即根据用户的浏览喜好,为用户推荐与其喜好相似的内容。而实现“推荐”,主要依托于人工智能中的“算法”应用。

保证新闻内容推荐的准确率能够达到企业应用级,是“算法”的核心功能。这不仅需要拿海量数据不断反复的验证,且数据量得达到百万级别才算真正符合企业需求。

正因数据的海量性,一个算法设计好后,等待将数据一个个验证完毕后可能需要几天或近乎1周的时间,即便仅仅调整一行代码也需要重新进行。

黑马头条推荐

图:黑马头条“推荐”功能

在不断反复的验证、调整、等待、再验证这一“极慢”的过程中,不仅因时间上的消耗,更因他们对准确率有着极高的要求。

在他们看来,哪怕与企业标准只差“0.001%”也是失败的项目。

让做项目“慢下来”,将其每个技术点逐个打磨到精、到最优,真正实现“让学员所学即所用,所用即所精”。

做“最好”,让项目更适合每个学生

在传智,前端学科有个“怪现象”:一个班级在上到后期课程时,教室会变得略显空荡,人数减少近半。

探寻才知,多数学员在学完“黑马头条”项目课程后便可被公司录取,提前就业。

黑马头条功能多,更是一个“强交互”的产品,通过其PC/移动端可掌握复杂多样的交互技术、了解生活中常见应用的开发流程。

而黑马头条项目开发负责人,从业近10年,有着丰富的一线企业开发经验,曾就职于美团、用友等技术型企业。谈起黑马头条的项目研发,他很坦诚表示“绕了好大一个弯”。

彼时他刚加入传智。“做一个高含金量”项目是他接手的第一个项目需求。

从技术企业到教育培训,从一线IT人到老师,身份转变的同时,更需在项目上做一定的调整,即使有大厂背景及多年项目经验在手的“技术大咖”,到底是不是做课这块“料”,还需验证。

由于刚加入传智,还没真正适应“教师”这一身份,他认为,所谓“高含金量”即为技术含金量高、复杂程度足够、代码高级,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发完成后,信心满满的交了差。

黑马头条移动

图:黑马头条移动端

本以为这次的任务完成的即快又好,却没曾想被泼了一盆冷水。

为了让课程真正适用于课堂,传智研究院有多个团队组成,项目组研发完毕后,还需经由课程转化组将课程转化为可供上课使用的讲义等。

转化课时发现,因刚从企业一线转为教育做课、多年经验傍身的他做出的项目代码较为复杂,技术难度较高,对于0基础学员来说不易理解、学习难度大,并不适用于课堂。

这一番让他猛醒,只能降低难度等级,重新做。重做的过程中,他将自己化身“小白”,更关注每一行代码对于小白的应用理解,细究项目中的每一个字符,保证其对学员来说都是干货,没有一丁点“废话”,让每个学员都可充分掌握。

所谓“真项目”,即将项目做成即符合企业应用,更能适合学员课上学习的,才是传智研究院课程研发的根本。

真项目

图:传智“真项目”部分示意


以帮助学员就业为导向,在深度、广度、角度的维度上,传智严格按照企业应用、适合学员学习的标准在做真项目研发,并通过真项目向学员传播最前沿、更深层次的IT技术,让他们能在互联网行业中站稳脚跟,成为互联网迭代中的“进位”者。

而在做“真项目”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传智保持着对每一个项目求真务实、对每一个技术方案做透、对每一个技术点做专、对每一行代码求精,这便是传智对每个“真项目”的研发态度。

这样的状态,即是传智的日常。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