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ython读写文件操作详细介绍【传智播客】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1日17时47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Python文件的打开或创建可以使用函数open()。该函数可以指定处理模式,设置打开的文件为只读、只写或可读写状态。open()的声明如下所示。

open(file, mode='r', buffering=-1, encoding=None,errors=None, newline=None, closefd=True, opener=None)

·参数file是被打开的文件名称。如果文件file不存在,open()将创建名为name的文件,然后再打开该文件。

·参数mode是指文件的打开模式。

·参数buffering设置缓存模式。0表示不缓存;1表示行缓冲;如果大于1则表示缓冲区的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open()返回1个file对象,file对象可以对文件进行各种操作。

·encoding: 编码格式,一般使用utf-8

·errors: 报错级别

·newline: 区分换行符

·closefd: 传入的file参数类型

·opener:自定义打开文件方式(使用默认None)

文件的打开模式|mode参数:

r:以只读的方式打开文件

r+:以读写的方式打开文件

w:以写入的方式打开文件。先删除文件原有的内容,再重新写入新闻的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1个新的文件

w+:以读写的方式打开文件,先删除文件原有的内容,再重新写入新闻的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1个新文件

a:以写入的方式打开文件,在文件你的末尾追加新的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1个新的文件

a+:以读写的方式打开文件,在文件的末尾追加新的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1个新的文件

b:以二进制模式打开文件,可与r、w、a、+结合使用,注意:对于图片、视频等文件必须使用“b”的模式读写。

r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

w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写

a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

w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

u:支持所有的换行符号。“\r”、“\n”、“\r\n”都表示换行

我们通过下面案例来体验一下“用python读写文件”,添加播妞1605083724686_企鹅.jpg:435946716,获取Python基础视频资料

f = open('hi.txt', 'r+', encoding="utf-8") # 以读写的方式打开文件
print(f.read())
f.write('\t新增内容')    # 写入新增内容
f = open('hi.txt', 'r', encoding="utf-8") # 读取内容
print(f.read())


运行结果如下

Python写入文件案例运行结果


猜你喜欢:

最新Python安装图文教程

Python开发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