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思维:C端产品(从1到N)的思路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6日14时43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产品在迭代的过程中,一个优化没做好,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轻则用户量骤减,重则产品下架退市,尤其是C端产品。

今天我们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下,在C端产品从1到N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才能合理恰当的去进行迭代,一起聊一聊产品的设计思路。

从1到N的阶段,一般来说,产品的主要模块和功能都搭建的七七八八了,主要是随着市场环境、竞争对手、企业战略等因素的改变而进行迭代。

第一类,市场环境变化方面,比如说互联网教育行业,之前教育部有出规定,要求互联网教育培训企业的收费上进行规则变化,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产品经理,协同财务、运营等部门的同事一起,对产品的付费功能进行优化。此时对产品经理的要求是,一方面要很好的解读政策变化的具体内容,另一方面,尽量减少此次变化引起的产品层面的大变革。

同时,这类由于政策变化导致的产品迭代,新版本在上线之前,建议找企业的法务部门或者律师等进行确认,确保优化后的内容是合法合规的。

第二类,由于竞争对手的一些动作,引起的产品迭代。比如,现在竞品正在搞一个降价促销的活动,我们要不要跟呢?当然需要!那怎么跟?也是降价吗?降多少?哪些产品降?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作为产品经理需要思考的。这种情况下,对于产品经理的要求是关注竞品,及时了解竞品的日常动态。在发现竞品的动作之后,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如果是要做类似的活动,需要跟运营部门进行配合和确认;如果涉及到产品的大模块调整或者功能增改,需要及时上报给产品总监或者部门的负责人,与公司高层进行确认后,方可开始。这里建议产品经理在确认之前,先提前自己考虑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领导要做的是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第三类,由于企业战略变化引起的产品迭代,这类需求一般来自企业高层,产品经理需要做的事情是根据企业战略来完成产品设计并确保项目按时上线。这里,对于我们的要求包括做好需求确认、根据需求完成产品规划及设计、做好项目管理。建议大家在这种情况下,要跟上层保持良好的交流沟通,对于自己做的任何内容,及时做工作汇报,确保自己的迭代路线和内容都是得到支持的。

对于以上的三种情况,在做产品从1到N迭代时,都要求产品经理做好产品上线后的数据分析;迭代内容上线了,用户是否喜欢,是否对于公司有益、有利等,数据是最好的答案。比如说新增用户量、访问量、转化率、停留时长等,这类数据是否有明显的提升,或者至少没有下降;一些反向的数据,比如投诉、举报等,是否有所下降等,也是可以考察的维度。如果迭代之后,发现产品的核心数据(用户量、转化率之类)都是下滑的,那说明这次的迭代出现了问题,要及时的修正。这里面需要做好用户调研,了解用户对于迭代内容的真实反馈,同时,也要跟运营、销售、客服等部门的同事做好交流沟通,因为他们是第一线接触用户的。

以上就是我们聊到的关于C端产品从1到N的不同场景和思路了,希望对于大家有帮助。传智教育产品经理学科已经开设4年多,为各类互联网公司培养了超过千名以上的优秀产品经理。北京校区已经全面恢复线下,期待转行、转岗的你,还在犹豫什么,赶紧上车吧!


猜你喜欢:

什么样的原型是好原型?

什么是AR与MR?

什么是关系型数据库?看这张图就懂了

传智教育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