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网络电台的定义和特点?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2日13时59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网络电台是什么?

网络电台是指通过网络向听众提供包括在线收听、下载及播客上传与RSS聚合等多样服务的一种新型广播形态。简言之,网络电台就是在互联网上设立的电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自媒体的活跃,兼具广播和网络优势的网络电台开始逐渐得到网民的关注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网络电台的特点

网络电台是传统广播电台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发展,它既有传统电台的传播特性,又融合了网络媒体的特点。概括起来,网络电台的特点包括个性化风格、点播式收听,以及PUGC助力,内容强大丰富三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①个性化风格

喜马拉雅、蜻蜓、荔枝FM等网络电台,无论在话题内容还是表现形式上,都能够尊重听众的个性化需求,紧跟潮流和时代步伐,为不同层次的受众分别定制个性化节目。由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逐渐普及,信息传播变得异常活跃,充斥在人们周围的信息平台也越来越多,想在眼花缭乱的新媒体中脱颖而出,第一时间俘获受众的芳心,新媒体网络电台就必须有与众不同之处,个性化与人性化追求变成必然选择。自媒体网络电台要想长期生存,必须把受众的个性化需求放在首位,从用户的心理层面入手,提高他们对网络电台的使用黏度。

②点播式收听

传统广播受技术和制度的局限,不能充分满足听众的主动性和互动性需求,听众基本是在被动接受信息,不能按照自我意愿主动选择收听内容,而媒体自媒体网络电台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终端,却能轻而易举地满足听众愿望,听众甚至还可以通过评论或私信与喜爱的主播互动交流,将个人观点、态度和期待直接反馈给传播者,从而实现传播效果的最优化。

③PUGC助力,内容强大丰富

网络电台的节目模式为PUGC,即专业用户产生内容。节目由具有专业素养的用户自己制作生成内容。纵观国内各大流行的移动网络电台,拥有大量超聚人气的专业主播,更有如罗振宇、郭德纲、吴晓波、高晓松等知名自媒体人,他们形成了网络电台上一条产品生产链,将原创的优质内容源源不断的传播给听众。




猜你喜欢:

从养号、涨粉到卖货:一文为你讲透快手直播电商红利与机会

抖音直播带货爆款公式和3个好建议

如何通过公众号搭建最快盈利模式?

新媒体运营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