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产品?产品的定义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1日16时34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说起产品,其实大家并不陌生。人们每天都会用到很多产品,但是产品在大多数用户的心中却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这个东西很好用!”“这个东西用起来真费劲!”用户往往对产品只有模糊的使用感受,却并不知道产品是什么。

什么是产品?从字面意思来理解,产品就是生产出来的物品,例如汽车制造商制造的汽车、印刷厂制作的图书、银行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软件公司开发的办公软件等等。这些物品都可以被称为产品。但是汽车、图书与理财产品、办公软件相比,前者是有形的,而后者是无形的。当然,它们也有共同点,即这些产品都能满足用户在某些层面的需求例如,汽车可以满足用户“提高出行效率”的需求,理财产品可以满足用户“获取更多利益”的需求,办公软件能够满足用户“提高办公效率,节约企业成本”的需求。

可见,产品是指能够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包括有形的物品、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根据产品特性的不同,通常可以将产品分为4种类别,服务产品、软件产品、硬件产品和流程性材料,具体介绍如下。


1.服务产品

服务产品通常是无形的,是为满足顾客的需求,供方(提供产品的组织和个人)和顾客(接受产品的组织和个人)之间在接触时的活动以及供方内部活动所产生的结果,并且是在供方和顾客接触时至少需要完成一项活动所产生的结果。例如,医疗、运输、咨询、旅游、教育等都是服务产品。


2.软件产品

软件产品由计算机和智能设备可读的数字信息组成,需要硬件平台或环境的支撑。软件产品通常是无形的,并以方法、记录或程序的形式存在,如计算机程序、信息记录等,例如:微信、QQ、淘宝。


3.硬件产品

硬件产品通常是有形产品,可以作为软件产品的支撑平台和环境,如电视机、元器件、建筑物、机械零部件等。硬件产品具有可数的特性,往往用数量描述(例如几台电视机、几个零部件),例如电视就是硬件产品,而节目就是软件产品。


4.流程性材料

流程性材料通常是有形产品,是将原材料转化成某.特定状态的有形产品,其状态可能是流体、气体、粒状、带状。例如润滑油、布匹,其数量具有连续、可计量的特性,往往用计量值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一种产品可以由多个不同类别的产品构成,产品类别的区分主要取决于其主导成分。例如,汽车是由硬件(如发动机)、流程性材料(如汽油)、软件(如行车记录仪软件)和服务(使用指南、保修等)组成的。

在互联网大环境中,互联网产品的常见形态有网站、客户端、App等。例如,百度网站、新浪微博、腾讯QQ等都是人们熟知的互联网产品。



猜你喜欢:

中台产品应用有哪些分类?

什么样的原型是好原型?

直播类产品如何设计产品功能?

传智教育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