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社群运营:打造极客文化体系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17日11时13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社群成员必须要一起做一些事才能加深和固化彼此的感情,也就是常说的“一起扛过枪、下过乡”。优秀社群的基础在于:让对的人在一起做对的事。这里 “对的事” 就是共同的目标,或者说共同的任务。有了共同的任务、持续的活动,社群才有活力,也才可持续。共同目标和价值观可以增加成员之间的情感连接,让弱关系升级为强关系,社群目标不仅可以激发人们的潜能,也是吸引新成员加入的关键要素。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群除了应该遵循“平等、开放、协作、分享”的基本原则外,还要有其他文化基因。法国思想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里讲,人类社会早期是混乱的,个人放弃部分权力和自由,共同来维护集体的权力,以集体的力量来帮助每个人,这就是社会契约,这样社群才能发挥巨大的力量。其中,关键是精神的认同,思想的引导。因此,对文化的认同是一切关系的开始,创造共同的认知和价值后,追随是必然的行为。社群只有源源不断地带给群成员归属感和优越感,成员才会留下来,并自发传播社群文化。

1692154194450_社群运营.jpg

对于产品型社群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一套极客文化体系,塑造极客文化氛围,类似小米的“为发烧而生”。当社群目标定位为中产阶级后,那么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社群调性,都应宣扬一种极客的价值文化主张。从认知到行为,从文化符号到仪式展演,由内而外全方位提升成员的专业认知,为社群建立品牌护城河。通常采用的手段就是提住一套鉴别方法,与友商比赛各个指标、参数以突显自身产品的独一无二。试想,一个新产品该如何迅速从山头林立的市场脱颖而出呢,目前来看除了找那些已成名的品牌过招外,再没有第二种方法。无论是小米、滴滴还是钉钉,无一例外都是拉着友商围绕各种指标、参数做比较,这不仅赢得了更多成员的拥护与垂青,而且还为成员创造了对外炫耀的资本和内容。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