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OLTP和OLAP有什么区别和不同?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2日18时33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OLTP概念

操作型处理,叫联机事务处理OLTP(On-LineTransactionProcessing),主要目标是做数据处理,它是针对具体业务在数据库联机的日常操作,通常对少数记录进行查询、修改。

用户较为关心操作的响应时间、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和并发支持的用户数等问题。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RDBMS)作为数据管理的主要手段,主要用于操作型处理。
1692683731028_OLTP.jpg

OLAP概念

分析型处理,叫联机分析处理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主要目标是做数据分析。一般针对某些主题的历史数据进行复杂的多维分析,支持管理决策。数据仓库是OLAP系统的一个典型示例,主要用于数据分析。

RDBMS

OLTP、OLAP对比

OLTP是联机事务处理,OLAP是联机分析处理,相较来说还是有很多大差别的,具体可以参照下表:

OLTP、OLAP区别

OLAP引擎分类

OLAP按存储器的数据存储格式分为MOLAP(Multi-dimensional OLAP) 、ROLAP(Relational OLAP)和 HOLAP(Hybrid OLAP)。

MOLAP,基于多维数组的存储模型,也是OLAP最初的形态,特点是对数据进行预计算,以空间换效率,明细和聚合数据都保存在cube中。但生成cube需要大量时间和空间。MOLAP可选Kylin、Druid等开源产品。

ROLAP,完全基于关系模型进行存储数据,不需要预计算,按需即时查询。明细和汇总数据都保存在关系型数据库事实表中。

HOLAP,混合模型,细节数据以ROLAP存放,聚合数据以MOLAP存放。这种方式相对灵活,且更加高效。

1692684389279_olap引擎.png

开源的OLAP引擎有以下几类,可以看到Doris拥有众多优点,运维成本低,兼容Mysql访问协议等等,在变化维、非预设维、细粒度统计的应用场景下,使用MPP引擎驱动的ROLAP模式,可以简化模型设计,减少预计算的代价,并通过强大的实时计算能力,可以支撑良好的实时交互体验。
1692685151065_开源引擎.png

点击放大图片>>

doris是一个ROLAP引擎, 可以满足:灵活多维分析、明细+聚合、主键更新。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