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实战教程之Java基础知识精华部分(四)-封装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18日17时25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很多同学在java培训过后反应,说并没有吸收课堂内的所有知识,虽然拿到了不菲的薪资,但是直到就业后,也只是吸收了课堂上71.2%的知识,java培训学院特此让专人编写此篇文章,只为帮助更多的同学!

(四)、封 装(面向对象特征之一):是指隐藏对象的属性和实现细节,仅对外提供公共访问方式。
好处:将变化隔离;便于使用;提高重用性;安全性。
封装原则:将不需要对外提供的内容都隐藏起来,把属性都隐藏,提供公共方法对其访问。
 
this:代表对象。就是所在函数所属对象的引用。
this到底代表什么呢?哪个对象调用了this所在的函数,this就代表哪个对象,就是哪个对象的引用。
开发时,什么时候使用this呢?
在定义功能时,如果该功能内部使用到了调用该功能的对象,这时就用this来表示这个对象。
 
this 还可以用于构造函数间的调用。
调用格式:this(实际参数);
this对象后面跟上 .  调用的是成员属性和成员方法(一般方法);
this对象后面跟上 () 调用的是本类中的对应参数的构造函数。
 
注意:用this调用构造函数,必须定义在构造函数的第一行。因为构造函数是用于初始化的,所以初始化动作一定要执行。否则编译失败。
 
static:★★★ 关键字,是一个修饰符,用于修饰成员(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
特点:
1,想要实现对象中的共性数据的对象共享。可以将这个数据进行静态修饰。
2,被静态修饰的成员,可以直接被类名所调用。也就是说,静态的成员多了一种调用方式。类名.静态方式。
3,静态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而且优先于对象存在。
 
弊端:
1,有些数据是对象特有的数据,是不可以被静态修饰的。因为那样的话,特有数据会变成对象的共享数据。这样对事物的描述就出了问题。所以,在定义静态时,必须要明确,这个数据是否是被对象所共享的。
2,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成员,不可以访问非静态成员。
因为静态方法加载时,优先于对象存在,所以没有办法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3,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super关键字。
因为this代表对象,而静态在时,有可能没有对象,所以this无法使用。
4,主函数是静态的。
 
什么时候定义静态成员呢?或者说:定义成员时,到底需不需要被静态修饰呢?
成员分两种:
1,成员变量。(数据共享时静态化)
该成员变量的数据是否是所有对象都一样:
如果是,那么该变量需要被静态修饰,因为是共享的数据。 
如果不是,那么就说这是对象的特有数据,要存储到对象中。 
2,成员函数。(方法中没有调用特有数据时就定义成静态)
如果判断成员函数是否需要被静态修饰呢?
只要参考,该函数内是否访问了对象中的特有数据:
如果有访问特有数据,那方法不能被静态修饰。
如果没有访问过特有数据,那么这个方法需要被静态修饰。
 
成员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区别:
1,成员变量所属于对象。所以也称为实例变量。
静态变量所属于类。所以也称为类变量。
2,成员变量存在于堆内存中。
静态变量存在于方法区中。
3,成员变量随着对象创建而存在。随着对象被回收而消失。
静态变量随着类的加载而存在。随着类的消失而消失。
4,成员变量只能被对象所调用 。
静态变量可以被对象调用,也可以被类名调用。
所以,成员变量可以称为对象的特有数据,静态变量称为对象的共享数据。
 
静态的注意:静态的生命周期很长。
静态代码块:就是一个有静态关键字标示的一个代码块区域。定义在类中。
作用:可以完成类的初始化。静态代码块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而且只执行一次(new 多个对象就只执行一次)。如果和主函数在同一类中,优先于主函数执行。
 
Public:访问权限最大。
static:不需要对象,直接类名即可。
void:主函数没有返回值。
Main:主函数特定的名称。
(String[] args):主函数的参数,是一个字符串数组类型的参数,jvm调用main方法时,传递的实际参数是 new String[0]。
 
jvm默认传递的是长度为0的字符串数组,我们在运行该类时,也可以指定具体的参数进行传递。可以在控制台,运行该类时,在后面加入参数。参数之间通过空格隔开。jvm会自动将这些字符串参数作为args数组中的元素,进行存储。
 
静态代码块、构造代码块、构造函数同时存在时的执行顺序:静态代码块 à 构造代码块 à 构造函数;
 
生成Java帮助文档:命令格式:javadoc –d 文件夹名 –auther –version *.java
/**     //格式
*类描述
*@author 作者名
*@version 版本号
*/
/**
*方法描述
*@param  参数描述
*@return  返回值描述
*/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