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实战教程之Java基础知识精华部分(五)-设计模式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18日17时28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很多同学在java培训过后反应,说并没有吸收课堂内的所有知识,但是直到就业后,也只是吸收了课堂上71.2%的知识,java培训学院特此让专人编写此篇文章,只为帮助更多的同学!

设计模式:解决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思想。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java中有23种设计模式:
单例设计模式:★★★★★
解决的问题:保证一个类在内存中的对象唯一性。
比如:多程序读取一个配置文件时,建议配置文件封装成对象。会方便操作其中数据,又要保证多个程序读到的是同一个配置文件对象,就需要该配置文件对象在内存中是唯一的。
 
Runtime()方法就是单例设计模式进行设计的。
 
如何保证对象唯一性呢?
思想:
1,不让其他程序创建该类对象。
2,在本类中创建一个本类对象。
3,对外提供方法,让其他程序获取这个对象。
 
步骤:
1,因为创建对象都需要构造函数初始化,只要将本类中的构造函数私有化,其他程序就无法再创建该类对象;
2,就在类中创建一个本类的对象;
3,定义一个方法,返回该对象,让其他程序可以通过方法就得到本类对象。(作用:可控)
 
代码体现:
1,私有化构造函数;
2,创建私有并静态的本类对象;
3,定义公有并静态的方法,返回该对象。
---------------------------------------------
//饿汉式
class Single{
private Single(){} //私有化构造函数。
private static Single s = new Single(); //创建私有并静态的本类对象。
public static Single getInstance(){ //定义公有并静态的方法,返回该对象。
return s;
}
}
---------------------------------------------
//懒汉式:延迟加载方式。
class Single2{
private Single2(){}
private static Single2 s = null;
public static Single2 getInstance(){
if(s==null)
s = new Single2();
return s;
}
}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推荐阅读:

软件测试培训

影视制作培训

区块链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