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java难点解析(二十)-集合框架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17时55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集合框架:★★★★★,用于存储数据的容器。
特点:
1:对象封装数据,对象多了也需要存储。集合用于存储对象。
2:对象的个数确定可以使用数组,但是不确定怎么办?可以用集合。因为集合是可变长度的。
 
集合和数组的区别:
1:数组是固定长度的;集合可变长度的。
2:数组可以存储基本数据类型,也可以存储引用数据类型;集合只能存储引用数据类型。
3:数组存储的元素必须是同一个数据类型;集合存储的对象可以是不同数据类型。
 
数据结构:就是容器中存储数据的方式。
 
对于集合容器,有很多种。因为每一个容器的自身特点不同,其实原理在于每个容器的内部数据结构不同。
集合容器在不断向上抽取过程中。出现了集合体系。
在使用一个体系时,原则:参阅顶层内容。建立底层对象。
 
------------------------------------------------------------
--< java.util >-- Collection接口:
Collection:
|--List:有序(元素存入集合的顺序和取出的顺序一致),元素都有索引。元素可以重复。
|--Set:无序(存入和取出顺序有可能不一致),不可以存储重复元素。必须保证元素唯一性。
 
1,添加:
add(object):添加一个元素
addAll(Collection) :添加一个集合中的所有元素。
2,删除:
clear():将集合中的元素全删除,清空集合。
remove(obj) :删除集合中指定的对象。注意:删除成功,集合的长度会改变。
removeAll(collection) :删除部分元素。部分元素和传入Collection一致。
3,判断:
boolean contains(obj) :集合中是否包含指定元素 。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集合中是否包含指定的多个元素。
boolean isEmpty():集合中是否有元素。 
4,获取:
int size():集合中有几个元素。
5,取交集: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对当前集合中保留和指定集合中的相同的元素。如果两个集合元素相同,返回flase;如果retainAll修改了当前集合,返回true。
6,获取集合中所有元素:
Iterator  iterator():迭代器
7,将集合变成数组:
toArray();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