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新媒体有什么特点?你知道吗?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1日16时2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报纸是基于印刷术而出现的纸质媒体,广播是基于无线电传播技术发明的声音媒体,电视是在电信通信和卫星传播技术基础上发明出的电视媒体,新媒体则是在网络技术和智能终端基础上出现的一种新兴媒体。

每一种新媒介的出现都依赖于新的媒介技术,每一种媒体都会表现出其所基于的媒介的特性。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同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的大众传媒相比,具有自己独特的传播特性。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  传播主体多元化

大众传播时代,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大众媒体作为主流的信息传播媒介,受众使用它们的机会和可能较小,通常是以受众的身份单向地接受信息,大众传媒以传播者的形态自居。然而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局面,用户不仅可以在社交网络上获取各种新闻消息,例如,微博用户可以通过关注社会热点等了解时下的热门话题,而且还可以在社交应用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想法,分享自己的所得感悟。一改过去单一的信息接受角色,成为传播者和接受者双重身份,这使得传播者的形态从传统大众传媒走入寻常百姓家,传播主体变得更加多元化。

此外,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也带来了传播者主体地位的弱化与泛化,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变得模糊,并且二者之间的身份可以随时相互转化:受众接收到传播者信息后可以利用新媒体及时对消息进行转发,进而转化为新的传播者;原来的传播者通过类似的形式接收到其他传播者转化来的信息,进而转化为新的受众,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形成循环互动。

1578710667439_新媒体特点.jpg


2、及时互动和共享信息

伴随着新兴媒介技术的推陈出新,用户获取和传播信息变得更加便利。一方面,用户不仅可以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快速获取各类新闻信息,提高自己对社会环境的认知;另一方面,用户通过这个新兴的社交网络,还可以直接对新闻信息发表个人的观点和评价,参与到事件的讨论当中,行使公民的言论权利,而不再是传统大众传媒环境下单向的信息接受者,而这也是新媒体最大的特色。

此外,新媒体对于受众来说,还是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依托互联网这个开放的平台,全世界的网络都可以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海量信息数据库。而超链接技术更是将这些海量信息有效融合在一起,新媒体的开放、共享程度超过了以往所有的媒体。受众能够将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出去,与其他用户共享。例如,百度文库是提供网友在线分享文档的开放平台,用户可以在百度文库在线阅读或自由下载论文、专业资料,课件,试题或各类公文模板等,而这些文档也都是网友上传提供的。

3、即时、实时、全时传播

新媒体以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及移动通信技术为依托,通过社交网络将亿万用户连接起来,使信息获取和传播更加快速便捷。不仅用户通过新媒体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了解社会热点,同时,新兴的移动社交应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媒介更是可以将用户分享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出去,让信息直达受众,打破了传统媒体在时间上的限制,真正实现了麦克卢汉寓言的“地球村”。

不仅如此,伴随着近年来兴起的移动社交应用及视频直播的发展,受众更是直接被带到了事件现场,实现了事件进展、传播者发布信息及受众接受三项同步进行。信息传播的时效性大为增强,典型表现就是微博的兴起,许多突发事件都是通过微博爆料出来的。用户在新闻信息的采集、加工、制作等一系列活动中,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并发表自己的评论。

4.个性化信息服务上

传统大众传媒环境下,受众往往是匿名的、广泛的群体,传统媒体对受众进行单向度的“同质化传播”。传播节目内容试图涵盖所有受众,因而受众的个人需求并未得到有效满足。然而,在新媒体时代,信息内容多样化使得受众的细分化趋势加深,受众的地位与个性凸显。新媒体能够为不同的受众群体提供多样化的内容,受众可以自主选择内容和服务。

与此同此,网络市场上的公司、服务商也开始进一步对受众进行细分,向不同属性的群体分别提供不同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为受众异质化传播提供了可能,提高了传播的专业性、精准度和有效性。在受众主导传播的局面下受众有更大的选择权、更高的自由度,新媒体更加注重用户的个性化体验,有利于满足受众的需求。

诚如美国西北大学媒介研究所学者詹姆斯·韦伯特所言,“媒介融合,不是强调技术,不是强调产品,而是强调对用户特定需求的满足”。例如,苹果手机提供的一项基于GPS定位技术的新应用NNAP能够提供更加随时随地的服务,不同地区的不同用户可以享用不同个性化的服务。可以说,在新媒体时代,媒介正在对不同的个体实现最大限度的延伸。

新媒体融合了传统媒体的很多优点,能够为受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通常,这种个性化体现在细节设计之中。当前,包括SNS网站、博客、微博在内的社交网络媒体都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如主页设计、页面排版、好友管理、图片视频分享等。对于用户而言,他们不仅拥有信息的选择权,还拥有信息的控制权,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方式创作信息内容,改变信息的传播方式。利用各种搜索引擎,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所关注的内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寻找自己的“朋友圈”,如BS论坛、QQ群、微信等。

5、海量信息及内农碎片化

新媒体的出现不仅扩大了传播主体,而且带来了海量的传播信息。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各式各样的社交网络分享内容,信息的表现在形式上也更为丰富多样,新媒体能够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带给用户更加震撼的视听享受。

内容碎片化也可以叫作“微内容”,它们并非整块的内容,而是零碎地堆砌在一起,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新媒体时代,网络应用大致经历了由BBS到博客、QQ空间到人人再到微博、微信的转变。受到社交网络演变的影响,人们在网络上发布的内容长度逐渐降低,信息呈现碎片化的特点,进而产生信息缺乏深度、逻辑性等问题,影响着新媒体时代受众阅读习惯的养成。信息内容的碎片化折射出当下现代人生活的压力及其导致的媒介内容的浅薄化、娱乐化问题的出现。再加上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传播权利的全民化,新媒体平台中各种各样的信息更是趋于海量化,呈现出碎片化信息爆炸的状态。

猜你喜欢:

什么是新媒体?“新媒体”一词是怎么来的?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