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设计师初入职场工作心得:中医疗法帮你打设计师的通任督二脉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7日11时00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望闻问切,最早应源于《难经》第六十一难。曰:经言,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脉而知之谓之巧。何谓也?然: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闻而知之者,闻其五音,以别其病。问而知之者,问其所欲五味,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切脉而知之者,诊其寸口,视其虚实,以知其病,病在何脏腑也。经言,以外知之曰圣,以内知之曰神,此之谓也。

哎妈!看到楼上文言文的“童鞋”是不是直接逃跑了;

壮士请留步,小编也是稍加卖弄,毕竟对待设计,我们是认真的!必须“溯其源、追其本”,从“抽象到具象”层层递进,拉高逼格;待我洁面、净手、扎束发、正衣冠,然后娓娓道来。

传智教育UI/UE设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优秀者比比皆是;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如此优秀的呢?为此,2021新春福利大放送,从实际出发,对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优秀设计师进行跟踪调研后,总结和提炼了行之有效的设计从业方法论,助力设计新人。让其推开一扇窗的同时又可敲开一扇开门;让清新的空气飘进来,又可让自己的设计走出去。


中医疗法打通设计师的任督二脉


初入职场的同学,或多或少都会面对这样的客户或领导,比如:诸多无理要求、姿态强势、高高在上,以及微薄的不能再微薄的经济报酬等等;此时的你恨不得拿起键盘砸向对面的那个他。面对这样的问题,设计师该何去何从呢?难道只有捶胸顿足之后的抓狂和无从下手吗?借此,小编带你引渡过河,各部门注意,干货走一波!


设计师的中医疗法第一弹:望(看)

【看行业】了解当前企业所属行业,国企or私企,运作体制很大程度影响着你的设计方向和价值取向。

【看资料】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掌握待进行设计项目的资料完整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看历史】历史设计项目风格如何?重点强调位置?如:官网,产品,宣传册等;这里面可以映射出决策者或参与者的审美风格及对某一环节的重视程度。

【看客户】重要决策人的行、立、坐、卧、言谈举止;将是你们接下来进行沟通的重要方式选择,客观因素不可小觑。

【看对接人】执行者或中间人往往是“和稀泥”的“狠角色”,要注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设计师的中医疗法第二弹:闻(听)

【听需求】客户出于何种原因要进行设计升级/改版。

【听目标】升级改版后要完成的实质作用,如:增加某一产品销量、企业品牌曝光度提升等。

【听远景】满足客户“吹牛逼”的欲望,也要尽量鼓励对方尽可能多的表达;这兴许会成为你后期提案的谈资哦。

【听它/她/他说】第三方信息往往可以给你更多的灵感和设计方向,甚至可以成为你埋伏在客户的小眼线,为达成项目赢得更高助力。

【听言外之意】“茶壶煮饺子”是大部分人的通病,明明想法很多但是表达只有冰山一角,要善于听取已知信息背后的内容。


设计师的中医疗法第三弹:问(询/寻)

【询倾向】无法规避的个人喜好,所谓众口难调言尽于此;不论是最终决策者还是中间的执行者。

【询问题】对你听到的不解,做到当下询问、澄清。

【询周期】除了在合适的时间进行二次沟通和回访之外,就是该设计项目的运作周期,要知道你客户项目的上线周期是条红线,同时也避免了自己对于无谓时间的等待。

【寻决策者】牛牵鼻子马抓鬓,要知道中间人会加入更多的个人意志,你懂的。

【询方案】要知道提问题的人往往掌握着答案,同样提需求的人也有自己的认知,建设性的询问是你的加分项。


设计师的中医疗法第四弹:切(给)

【给参考】根据你搜集和整理的信息,找一些可视化内容,让客户直观感受设计师眼中的理解和他自己期望的信息是否一致。

【给方法】设计方案和流程概述,尽可能多的展示自身专业性,达成信赖感。

【给预期】你的手绘此时可能会派上用场,但要慎用,以免适得其反;同样,合理的拒绝在这一趴也非常重要;了解双方不可触碰的底线非常重要,良性的沟通不是一味的顺从,他有病你来治,大家的关系是平等的,不然你会做的很卑微很辛苦,以至于慢慢的讨厌这份职业;合理的拒绝会让你得到更多的尊重,业务也会如滔滔江水源源不断,只因彼此了解。

【给信心】展示你的优势,让你的客户知道选择你是他毕生最正确的选择。

【给成果】设计产出(提案)内容;小伙伴们,你的专业能力登场了,加油。


总结一下!

说的浅显一些,客户觉得当下视觉呈现满足不了发展需求(也就是他的野心得不到释放),于是就开始寻找各种办法解决,求医问药的征程就此开始。而设计师就是一个看病(问题/需求)的医者,既要帮他解决问题,又要看病治病,而治病诊断就需要充分的了解,然后“对症下药”,开出合适的药方(也就是你的设计输出),以便药到病除。

所以,设计之初更多的是,让信息有效的流转才能达成符合客户需求的视觉解决方案,“望闻问切”相信可以帮到诸位。此时,小编已经说的是口干舌燥,先来润润喉,然后悄悄的告诉你们,在设计领域中,技术的纯熟可以依靠时间,审美的提高可以通过大量的阅读和脚下的万里长路;工作的经验可以从一次次碰壁中摸爬滚打;在这里,你可以省去头破血流,小鹿乱撞,盲从的步入职场;传智教育UI/UE设计将带你开阔眼界、提高审美、纯熟技术,指导就业,怀抱温暖且未来可期!

最后,设计师的中医疗法你学会了吗?

Pace即可提高学习效率,还在等什么?望闻问切,我们是认真的!




猜你喜欢:

AE螺旋动态文字设计教程

如何使用PS制作水晶效果字体?

如何利用PS制作艺术海报?

设计原则有哪些?盘点那些深入人心的设计原则

传智教育UI/UE设计师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