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传智专修学院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2日11时19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一个国家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的质量掌握着其未来经济繁荣的命脉,这一观点在世界经济界和职业教育界已成为共识。从全球发展看,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职业教育体系将持续向上延伸,现代职业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已成为不可忽略和无法阻挡的趋势。


  6月2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传智专修学院: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对传智教育旗下的传智专修学院进行了详实报道,从多个维度高度肯定了其对现代化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贡献。


  就业的好与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不仅要就业,更要满足专业对口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国内IT职业行业领军企业,传智专修学院以高质量专业对口就业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开创了“项目驱动式教学、工作式学习、新型师徒制”等特色课程体系,同时设置了“先上学就业后交学费、双证人才技能质保”等学生就业保障体系,走出一条特色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之路,并取得历史性进展,为行业谱写新的篇章。


2021年6月2日 人民日报第8版整版刊发

传智专修学院: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1622604888900_传智专修学院探索教育发展之路111.jpg

阅读人民日报原刊>>

传智专修学院: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的创办初衷不仅要保障就业,更要满足专业对口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传智专修学院以高质量专业对口就业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软件、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化专业人才,以及数据分析、网络营销、新媒体等数字化应用人才,走出一条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双证书人才培养,助推高质量就业

  2017年,经江苏省宿迁市教育局批准,传智专修学院成立。学院采用“申请入学,自主选拔”的招生模式,学生入学时和学校签订协议,可以选择先上学后交学费。

  学生需要专业对口高质量就业,企业需要能满足岗位所需的专业人才。针对用人企业方,传智专修学院采用“学历+技能”的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通过学校综合技能考核后,学校为其颁发技能认定证书。

  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化转型不仅依靠技术改革,更需要数字化人才将专业能力同步赋能于企业,为助力各行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此,传智专修学院特开设Java大数据应用开发、全栈Python应用开发、数字媒体艺术三大专业方向。

工作式学习,产教融合落地

  成立至今,传智专修学院探索出“工作式学习”产教融合模式,学生经过三年系统的理论、项目和相关技能学习后,第四年直接进入到与学校有合作的1200余家企业中边工作边学习。

  在“工作式学习”之前,学校会为学生提供全程个性化工作指导,包括前期就业指导、中期模拟面试考核、后期全程陪伴面试等,学生在“工作式学习”期间,学校会有专门的技术辅导团队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通过“工作式学习”的模式,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更强,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项目驱动式教学,培养数字化人才

  针对企业对IT开发类人才的需求,传智专修学院的课程研发部门通过对市场相关职位进行评估筛选,整理出行业需求技能,以此进行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设计,构建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的特色课程体系。

  学院将“项目实战式”教学融人课堂,通过分组实战模拟企业项目真实开发过程。让学生通过做项目,熟练运用课堂学习的各类专业知识,锻炼实战能力,提升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在拥有良好理论基础的同时提升专业水平,并持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传智专修学院与华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企业、机构达成项目课程共建合作,共同推出项目实战课程和特色课程。目前,学院教研部门已经开发了涉及电商、金融、物流、教育、旅游、医疗健康等30多个行业的80多种课程,涵盖了未来软件工程师所需要的项目技术内容,让学生在项目实战中提升能力。

探索育人模式 升级新型师徒制

  学院严格选拔授课老师,并通过优化筛选、考核及在岗能力提升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除授课老师以外,学校还为班级配备学业和生活导师。授课老师对“项目驱动式教学”、学生系统学习企业前沿技术、理解及掌握知识点负责,学业导师对学生学业及就业负责,生活导师对学生的身心素养进行关注和指引,形成一个教辅团队,实现各司其职的“三师”育人方式。

  此外,学校还推行“学徒制”办学模式,通过联合4000余名具有独立开发和技术团队管理经验的一线IT从业者,为学生提供一人一师或一人多师的师徒匹配机制。师傅们会在学生遇到技术难题时给予解答,同时对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进行指导,对工作所需的技术要点进行点拨,以此摸索出一套“新型师徒制”职教模式。

  以“探索教育本源,开辟教育新生态”为愿景,传智专修学院将持续提高培养高素质数字化人才水平,不断深化改革创新高质量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对传智专修学院在办学模式、课程设计、师资辅导、就业规划等方面给予了积极肯定,这是传智专修学院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荣耀更是对每个坚持不懈的传智人的鼓励。


1622604896107_传智专修学院1.jpg

  文中提到的“先上学后付费”、“双证人才培养保证就业”、“工作式学习”、“项目驱动式教学”等均是传智专修学院特色保障及授课体系,其独特的办学模式和的质保体系,一直以来深受行业的关注及家长的好评。


  “上学期间不收学费,毕业月薪不达8000不收学费”的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是在传智专修学院创办伊始就提出的,也是实行“按就业结果后付学费”的高等教育机构。


  学生入学时和学校签订协议,可以选择上学期间不交学费,毕业后在对口专业就业的前提下,工资达到8000元/月以上(一线城市)再交学费,达不到8000元,可以不交学费。


  这种模式打消了一些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固有偏见,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1622604910317_传智操场1.jpg

  目前,第一届毕业生整体专业对口就业率已达到86.69%,学生第一份毕业工作平均薪资已超过8000元/月,就业起步薪资远高于同年毕业的专、本科院校。


  针对用人企业方,传智专修学院敢于向用人企业承诺“人才质保”服务。学生通过学校的综合技能考核后会为其颁发技能证书,学生在获得证书2年内,如果在企业试用期未达到技能等级要求而被企业开除,学校将承担学生在企业试用期50%的工资,打消企业对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工作能力的顾虑。


  传智专修学院所践行的“学历+技能”的双证书人才质保模式,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1+X证书制度”高度契合,而“人才质保”这一模式就是成功有效的落地措施,保障了高等职业教育实现以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为核心,从而实现学生高质量专业对口就业的目标。


1622604933197_技能证书1.jpg 

  “产教融合”是世界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课题,而职业教育院校正是实现“产教融合”的主力。传智专修学院探索出了全新的产教融合模式,学生经过三年系统的理论、项目和相关技能学习后,在第四年,学生直接进入到与学校合作的1200余家一线软件企业中边工作边学习,正式开始“工作式学习”(非传统的实习)。

  通过“工作式学习”的模式,学生对知识的运用更加深刻,与企业的岗位需求更匹配,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毕业后可以跟用人企业的岗位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我现在就职于上海一家IT企业,从事Java开发工程师工作,月薪12000元左右,工作前景也很不错。”2017级(第一届)的学生陈和贵说,班上还有很多同学已找到对口工作,月工资基本都在10000元左右。


  目前,2018级(第二届)学生已进入“工作式学习”的比率为97.66%,这些学生在“工作式学习”期间平均薪资已达5095元。


1622604945225_校区1.jpg

  传智专修学院自研“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将“项目实战式”教学融入课堂,通过分组实战模拟企业项目真实开发过程。“几次项目实战下来,我的动手操作能力有很大提高,课堂所学的知识都能熟练应用到工作中,可以很快适应工作岗位。”传智专修学院2017级学生张亚泽说。


  正是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张亚泽在大一下学期就自主研发了一款叫《点点食堂》的餐饮系统项目,通过手机线上平台提前点餐、自动算账、线上支付、二维码取餐等功能,让每个人打餐时间缩减到5到6秒,大大提升了食堂的配餐效率。该系统被一家企业成功收购,张亚泽和小组同学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传智专修学院采用“三师育人”模式。授课老师对“项目驱动式教学”、学生系统学习企业前沿技术、理解及掌握知识点负责;学业导师对学生学业及就业负责;生活导师对学生的身心素养进行的关注和指引,三位老师形成一个教辅团队,各司其职。


  这些老师在入职传智专修学院之前,经历过极为苛刻的16级标准严选,录取率<3%,入选的老师均来自知名IT企业,多为10年以上教学经验,曾担任项目经理、架构师、CTO、项目总监等职位。


  此外,学校还推行“学徒制”办学模式,通过联合4000余名具有独立开发经验、技术团队管理经验的一线IT从业者为学生提供一人一师及一人多师的师徒匹配机制。师傅们会在学生遇到技术难题时给予解答,同时对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进行指导,对工作所需的核心技术点进行点拨,以此摸索出一套“新型师徒制”职教模式。


1622604959528_教室1.jpg


  当前,数字化技术的深度发展正引领着全行业的改革,数字化人才问题也成为了众多企业亟需解决的头等难题。传智专修学院以高精尖数字化人才培养为目标,持续探索和实践高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办学模式,全力保障学生实现专业对口的高质量就业,并同步赋能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未来,传智专修学院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深化研究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