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后台产品经理主要做什么?和前台产品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11日09时47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走上产品经理岗位之前,必须要对产品经理工作职责和岗位方向有清晰的认识,对于不同阶段、不同端的产品经理,能力要求是不一样的。产品经理常见的岗位方向有前台产品经理和后台产品经理,对于这两个方向具体的工作职责和特点如下:

1.前台产品经理

从产品设计结果上看,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太多的产品可参照。特别是当产品的基础功能已经完善后,很长一段时间产品经理的工作都是以优化增加功能为主。对于做前台的产品经理,最理想的一个前提条件是自己就是产品的深度用户,这样对于产品使用中的痛点更容易发现,也确实容易想到一些新的功能。

平时需要对行业内一些新产品保持好奇心,主动去体验一些新产品。这样不管是增加新功能还是说设计产品的交互,都是有一定帮助的。另外就是去体验竞品,观察同类产品的动态,其实我们的很多想法都是来自于同类产品。

前台产品经理可能是最安心的。工作中产品之外的事最少,其他部门的同事对自己的产品设计干预的也比较少,研究、发现用户需求,专心把产品设计好就可以。

2.后台的产品经理

后台系统往往会更复杂,需要产品经理有好的逻辑能力和沟通能力,因为需要经常跟运营部门沟通,实际工作中应付运营就会付出很大的精力。对业务的了解能力,这样的话设计产品的时候才更得心应手,也降低了出错的概率。

有些产品经理自己其实没有多少想法。包括两方面:

指产品经理自己对于产品的未来方向比较模糊,很多时候他们都是听从运营的建议,下一步做什么也主要是由运营来主导的,甚至是说每个版本的计划也是由运营来主导。产品经理更多的是为运营提供支持,帮助运营把他们想要的东西实现。

在产品设计上,交互层面,产品经理自己也没什么想法。而且这类系统基本都是给内部员工使用的,最关键的是要逻辑明确,功能流程清晰,而至于说交互,体验层面其实要求本来就不高。而且很多公司对产品经理的分工是后台产品经理只做后台产品,这也造成了产品经理自身也没有太多要求,平时对于体验,交互方面的东西也不会多关注。如果有什么体验上的问题再跟技术沟通增加新需求就可以了。

面试的时候很多面试官都会考量产品经理是否有自己的想法,能否大胆的提出并且执行自己的意见。但其实真正的在一些大公司,特别是一些业务非常稳定,用户体量大的公司,涉及到重大改动都得找老板审批,很多产品经理甚至是产品总监还是更倾向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