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如何避免被程序员打?产品经理如何避免与程序员发生争执?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29日17时05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刚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可能很多新手产品经理还很纳闷,被打?我还没开始上班呢,咋就会被打呢?

曾经看过一组搞笑漫画,讲的是产品经理和程序员之间的爱恨交割。里面开玩笑的提到产品经理的三板斧:这个需求很简单,怎么实现我不管,不服可以找老板!当然,如果真的这样做了,被打或者至少被针对的概率还是挺高的。

那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产品如何避免被开发暴揍呢?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学会对需求说不;互联网公司里面的这帮人,很讨厌的一个词是“改需求”。产品经理作为直接的需求对接人,需要学会分辨需求,承担来自需求方的压力,或者尽量少将需求方的压力传递给下游的UI、开发、测试。

这里分两种情况讨论下:

刚到公司,对需求方和开发都不熟;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碰上改需求的情况,产品经理先分析这个需求的改动是否大;比如说,只是个别地方改改文字,这种是完全可以的;如果是需求的大变更,可能需要在消化需求的基础上,给开发团队争取到足够的时间。

已经是公司的老油条了;这种情况下,对于需求的修改,要建立自己的规则。比如说,当天上线的需求,在中午12点之前,都接受需求的小范围改动;如果是当天中午12点之后提出变更需求,直接要求延期或者加人手,在规则层面对改需求进行限制。当然,这也是有前提的,需要产品经理的个人能力得到广泛认可,不然一个小菜鸟提的这种规则,没人会遵守。

第二,尽量别提不靠谱的需求;之前在平安的开发团队,发生了一个搞笑的斗殴事件;产品经理提出了个需求“APP的颜色跟随手机壳的颜色变化而变化”,且不论该需求的实现难易程度,这个需求做了之后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对用户体验的提升有多少?

产品经理在接需求的时候,要对需求本身进行过滤,对于不靠谱的需求进行辨别并处理。需求是否要处理,不仅可以通过需求方、领导的反馈,还可以多做竞品分析和用户调研,确认是要做的需求之后,再进行产品设计、推动上线。

第三,不要对自己不专业的内容指点江山;想象一个场景,你正在拿Axure画原型呢,开发对着你屏幕指指点点“这里,不应该用矩形啊,用占位符!”“那个地方,弄个蓝色的更舒服...”可能想当场暴揍他的心都有了。

是的,很多时候,一个有编程基础的产品经理(只是有基础,缺少大量的开发的项目经验),喜欢对着满屏幕的源代码,嘲笑这里BUG多,那里代码不工整;一会儿说用的框架不对,一会儿又说什么打包工具很落伍。这个时候,开发的手上缺根棍子,不然就下死手了。

第四,将心比心,提升自己的用户思维;可能有朋友要说了,咋还提到了“用户思维”。产品经理需要有很好的用户思维,有很强的同理心。但不只是在针对用户上,在工作中,对同事、对领导、对下属等,都需要多换位思考。

比如,开发在评审的时候说,这个需求做不了。是真的技术不成熟,实现不了?还是说,开发难度高,需要的周期长?还是说,开发的个人能力不够,做不出来?我们需要跟开发确认好,不同的情况,再有针对性的去处理。

第五,多充充电,找共同语言;没人说产品经理和开发一定是宿敌啊,想要成为朋友,先找找共同语言。一方面,产品经理补充一些开发的基础知识,有利于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多跟对方请教,有利于促进双方的关系,当然前提是不要问太多过于基础的问题,这样会消磨对方的耐心。

关于如何不被开发打,我们提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对于新手产品经理来说,可以好好看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猜你喜欢:

流程图怎么画?做为产品经理的你会画流程图吗?

产品经理为什么学习数据分析?

什么是MRD?如何撰写MRD?

流量池思维的核心

传智教育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