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ToC产品经理转ToB产品经理很难吗?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31日15时14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上一讲《ToC和ToB产品有什么区别?》,简单的介绍了ToC、ToB产品的分类、产品设计时的核心重点有哪些不同,这一期我们讲讲ToC、ToB产品在产品推广运营阶段的不同方法和侧重点。


ToC产品的运营

C端产品的运营核心,一句话理解: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产品且能够持续地从用户身上赚钱。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C端产品会完全按照增长黑客的方法,在不同的产品阶段组合使用各种运营方法。

增长黑客的方法,也即AARRR模型。

A:Acquisition——获取/拉新

A:Activation——活跃

R:Retention——留存

R:Revenue——转化(让用户付费)

R:Refer——传播

通常运营时会在AARRR中确定一个/两个重点阶段,同时结合用户运营、产品运营、活动运营和内容运营、社群运营等等运营的手段和方法,以获取用户同时赚钱。

自研自用的B端产品运营

自研自用的B端产品,上线后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公司的同事熟练使用系统,让领导认可你的产品给公司创造的价值。基于此,可以拆分两个重点方向。


方向一:让同事熟练使用系统

常用的运营手段如下:

a.编写操作手册、录制操作视频;

b.线下组织使用培训/手把手培训;

c.出现使用问题,面对面的交流;

d.搭建问题反馈及解决机制,通常来讲是:邮件反馈问题+使用人员在需求池/bug吃直接提出问题,运营及产品分级排期解决。

e.定期收集业务负责人、使用者的使用情况和看法;


方向二:让领导认可你的产品给公司创造的价值

a.产品立项时就要明确业务目标和价值;(详细 + 量化 + 具体)

b.运营同事+系统使用部门对你的评价;(周+月度 + 季度的总结大会)

c.将业务部门使用过程的疑问在一线即时解决;

d.长期/定期给管理者、业务负责人等汇报工作,定期的给出业务的反馈意见(表扬的+批评的都要汇报);

咱们先讲到这里,下一期将 商业化B端产品的运营和推广重点及手段。


猜你喜欢:

什么是ToC和ToB?ToC和ToB分别是什么意思?

初级产品经理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什么样的原型是好原型?

什么是数据埋点?如何进行数据埋点?

传智教育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